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常眼皮跳是怎么回事?别着急,教你4个小方法,有效缓解不适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7-09 15:28

俗话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许女士对这句俗语深信不疑。

从一年前开始,许女士总是左眼皮跳,但每次只要稍作休息就能恢复正常,所以许女士都没放在心上,甚至还心想:说不定能走财运了。

但随着时间推移,许女士的眼皮跳越来越频繁,即使热敷、按摩、疗养都不能起效,后来甚至连带左半边脸都一起抽搐。许女士这才意识到不对劲,到空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经过详细检查,医生告知许女士,她的眼皮跳其实是面部痉挛的初期症状,由于病情发展严重,需要进行开颅手术。

许女士听后,既惊讶又后悔:如果自己能早点就医,结局可能就不是这样了......

眼皮跳,在生活中很常见,但很少有人引起重视,甚至产生和许女士一样的想法。

但要注意的是,有的眼皮跳可能是疾病的预警,所以大家要注意区分,以免延误了病情。

一、眼皮老跳,不是跳财,也不是跳灾

眼皮,也就是“眼睑”,这个部位的跳动是这样形成的:

眼轮匝肌、提上睑肌在神经的支配下进行收缩,并带动表面皮肤随之而动的,和“祸福”无关。

一般情况下,眼皮跳多是短期的、间歇性的,与以下这些因素有关:

1、疲劳

长时间面对手机及电脑、熬夜、失眠等,导致眼睛过度消耗,引起眼皮跳动。

2、咖啡因摄入过多

可提升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物质的分泌,增加神经兴奋性,进而刺激眼轮匝肌及相应的神经冲动。

3、近视、远视

近视或远视的人,眼肌会因过度调节而不受控制地跳动。

4、外部刺激

药物、强光、头部受到压迫等刺激都可能引起眼皮跳动。

由以上因素引起的眼皮跳,属于正常现象,只要稍加休息,适当按摩,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不需治疗与过度担忧。

二、伴随这些症状,警惕是病了

真正需要小心的情况是――

眼皮跳动超过一周、睁眼困难且视力模糊、眼睛发红流泪

以上是眼部痉挛的症状,多见于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

因为脑干的血管硬化扭曲,压迫到面部神经,产生持续性刺激,肌肉不停收缩,引起眼皮跳动。

如果压迫到基底神经节,抽动的范围会扩大到嘴巴、舌头、下巴等位置,后期发展为面肌痉挛,严重影响患者的心情、生活以及工作。

不管是眼睑痉挛还是面肌痉挛,都需要及时吃药、打针、甚至手术治疗,否则会造成严重后果。

如果自身无法辨别眼皮跳的性质,最好去医院检查确诊并针对性治疗。

三、眼皮老跳如何缓解?

生理性的眼皮跳可以试试这些方法来缓解症状:

第一,多做眨眼运动。靠着椅子,头往后仰,然后开始眨眼,每次眨3次左右,坚持1分钟,可促进眼周血液流通,缓解眼疲劳。

第二,敷眼。准备2条毛巾,一条放到40度左右的热水里,一条里面放个冰块。先用热毛巾敷5分钟,再用冷毛巾敷5分钟,反复几次。

第三,按摩。用双手拇指叩击太阳穴、鱼腰穴、四白穴、攒竹穴、巨醪穴等位置,1个穴位约20-30下,注意力度,有微酸痛感为宜。

然后再用单手掐压另一手上的合谷穴1分钟,交换掐。

第四,注意休息和营养均衡。用眼过度是眼皮跳动的诱因之一,所以想要缓解症状,就要多休息,少熬夜;同时多吃含维生素、蛋白质和钙的食物;

控制糖的摄入,因为摄入过多,可影响维生素B1的吸收,可能导致视神经炎,引起眼皮跳动。

注意:上述方法只用于缓解,如果无效,建议及时去医院检查,查清原因后对症治疗。

延伸阅读:看眼皮变化,识病征

很多时候,眼皮的变化也反映着健康状况,比如:

眼皮肿

可能是肾性高血压的症状,具有晨重暮轻的特点。如果还伴有小便泡沫多、血尿等症状,建议及时进行尿常规等检查。

眼皮下垂

导致眼皮下垂的疾病很多,如糖尿病导致眼外肌麻痹,发病时常表现为一侧眼皮下垂较重;

又或重症肌无力,也会出现单侧或双侧眼皮下垂。

导致眼皮跳动的原因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要学会区分。

如果怀疑是病理性的,及时就医检查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带来严重后果。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