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们的新打工人】当“望闻问切”转战线上

健康 北京商报网 2021-07-08 14:40

看着身边的同事陆续“触网”,齐艳青也加入了这一队伍。投身这一行业,对“齐艳青们”来说,不仅仅是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行业发展前景的吸引,更是为了提升患者就医的便利性。让常见病、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复诊及拿药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的问诊,这些都让齐艳青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2020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达2000亿,市场增长达46.7%,这是2015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作为从业者,“齐艳青们”与他们所在的平台通过智慧医疗不断改善公众就医体验,优化就医流程、效率,同时推动着互联网医疗市场向前发展。

【我们的新打工人】当“望闻问切”转战线上

“触网”不易

“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医疗服务从医院延伸至虚拟网络成为可能。近年来,随着政策利好和居民健康意识提升,我国互联网医疗快速发展,年复合增长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

齐艳青“身份”的转变可以说是偶然,也可以说是主动选择。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他,在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冠心病等常见病领域潜心研究,积累了十几年的从业经验。如今,看着身边的朋友相继“触网”,齐艳青也选择了成为一名线上医生。

市场前景给“齐艳青们”的转型提供了发展空间。“互联网医疗是一个新兴产业,身边有好几个同事已经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看到这个产业的前景,我也选择了这个职业。”齐艳青对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不过,从线下到线上,虽然患者复诊拿药等环节的便利性得到提升,但无法面对面,如何建立信任感是线上医生需要思考的问题。齐艳青对这种变化颇有感触。

“线上和线下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如无法直接见到患者本人,这也就更要求我们具备雄厚的专业知识,去解决患者提出的问题。同时,线上需要更多的耐心,有时患者可能也会比较着急紧张,我们要更耐心地讲解和安抚。”齐艳青说道。

同样身为互联网医生的张秋丽,对于职业的变化也有同感,“首先你还是个医生,但又不仅仅是医生,身上多了服务属性,需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医生与用户之间,仅仅靠网络连接在一起,因此必须要更快地响应,更专业、更耐心地解答才能给用户专业、可靠、值得信赖的感觉”。

就医更便捷

作为医疗行业新发展模式,互联网医疗即以互联网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的一种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数据显示,互联网医疗目前已经遍布到了全国范围30个省的地区内,患者只需要保持在线就可以完成复诊,而不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往来奔波。

从业过程中,让齐艳青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自己所学给患者带去了更多便利。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在线诊疗+即时送药到家服务需求骤增,叮当医生齐艳青作为网络医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场战斗,为部分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提供复诊服务。

齐艳青还记得,2020年4月,患者王女士的老毛病耳鸣复发,夜不能寐。因疫情防控需求,王女士觉得去医院看病拿药也不方便。在叮当快药App进行咨询后,她在齐艳青的指导下使用了相关OTC药品。据齐艳青回忆,王女士在用药一周后,耳鸣症状缓解。后来特别叮嘱儿子到齐艳青就职的公司道谢,并送上锦旗。

互联网医疗可以做的事情不止这些。不管身处何处,只要有手机或电脑,患者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就可以实现线上挂号、检查预约、药物配送、慢病复诊等。时间地域的限制被打破,人们居家就能享受相应服务。

行业可期

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医疗在减少接触、减轻线下门诊机构压力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个直观的数据是,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医疗年度分析2020》,2020年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达2000亿,市场增长达46.7%,达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

在这一背景下,国家也相继出台了诸多政策推动行业的发展。

2020年2月,国家卫健委先后发布3份涉及互联网医疗的文件,提出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优势,鼓励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

3月,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发文提到,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随后的7月及11月,国家有关部门再次发文,主要内容包括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等。

“我对这个行业充满信心。”这是齐艳青真实的心声。在他从业多年的观察中,看过太多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排队挂号,去医院拿慢性病药品的案例。

据有关机构预测,疫情催化下,未来1-3年内,习惯线上问诊的患者将从不足10%增长到超过50%。互联网也将成为医生维持接诊量、开展病人管理的新选择。

“国家对行业支持的政策很鲜明,从患者处得到的反馈也很积极,这个产业值得我去参与和热爱。”齐艳青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