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甘油三酯多少才正常?超过这个范围及时解决,别等4种症状出现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7-30 18:32

阿强(化名)今年30岁,去年年底开始,他的腰背处皮肤出现一些米粒大小的黄色丘疹。

这些皮疹逐渐从腰背向四肢扩散,蔓延至全身。这些不痛不痒、质地硬、不易破损,阿强也就没有怎么关注。

后来皮疹逐渐增大、增多,部分有融合,阿强在当地的小医院反复求治无效,只好前往大医院的皮肤科。

经过一系列检查后,阿强的皮肤活检提示,真皮上部可见泡沫样细胞呈结节状或散在分布,血管周围及间质中可见散在淋巴细胞。

其生化检查也提示,阿强有严重的甲状腺球蛋白与高胆固醇血症。

医生问诊时,阿强坦言自己无酒不欢,每天都要喝上一瓶酒,才会睡得香。

可以确定,阿强因过量饮酒等不良饮食习惯,导致了高甘油三酯血症,最终反馈到皮肤,引起黄色瘤病变。

一、高甘油三酯的危害不可小视

高甘油三酯血症(HTG)是我国常见的血脂异常类型。根据2010年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HTG的患病率已高达11.3%。

很多人对这个病比较陌生,但伴随甘油三酯的增高,可引起胰腺炎、脂肪肝;也是网膜硬性渗出和黄斑病变、增生性视网膜病变的重要危险因素;还可能促进白蛋白尿以及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

另外,它亦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帮凶”,同时可诱发高血压、心肌梗死、冠心病、脑卒中等恶性疾病。

二、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1、黄色瘤

对于皮肤而言,脂肪可以起到保湿、保持弹性的作用,而当体内脂肪含量超标时,皮肤上会长黄色的疙瘩,也就是“脂肪粒”。

当患者出现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时,皮肤就表现为出疹性黄色瘤,如针尖、火柴头大小,成群出现,逐渐发展可成片状。

案例中的阿强正是因为甘油三酯过高,导致皮肤出现黄色丘疹。

2、头晕乏力

甘油三酯升高如果引起头晕,往往代表甘油三酯水平已经达到中重度。

这是由于甘油三酯过高导致血液粘稠而动脉硬化。

此时应该通过抽取外周静脉血,对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进行定量检测。

3、血压突然升高

血压里也是存在脂肪的,当体内脂肪过多,血压里的脂肪含量也会提升,从而影响血液流动,自然而然也会让血压变高。

所以,当你发现自己发胖了,血压还变得很高,最好先检查清楚是不是甘油三酯超过标准值导致的。

4、牛奶血

甘油三酯超标者,血浆呈现乳白色,也就是医学所言的“乳糜血”。

血脂升高严重时,血液中含有大量的乳糜微粒,外观会呈现白色混浊样。患者还会伴有反复腹痛、贫血、乏力等症状。

三、标准是多少?超标要吃药吗?

根据体检报告给出的参考值,正常的甘油三酯标准为;

1.7~2.3 mmol/L为边缘升高;

≥2.3 mmol/L为高甘油三酯血症;

≥5.6 mmol/L为重度升高。

当检查发现甘油三酯偏高后,不少患者不知如何是好,第一反应就是“吃药”,但其实并不是数值超标就要依赖药物解决。

如果甘油三酯没有≥5.6mmol/L,推荐先通过健康饮食、避免喝酒、不要暴饮暴食、坚持运动等等方法来降甘油三酯;

若是诊断出甘油三酯高出了5.6mmol/L,才需要立刻进行药物介入。

四、管好甘油三酯,4类食物要少吃

对于管理和控制甘油三酯,大家不妨从食物入手。这4类食物,一定要遵循限量原则。

1、糖

糖的限制对于甘油三酯患者是非常重要的。糖可以转换成脂肪,过多的糖,会将多余的热量转换为甘油三酯,储存在脂肪细胞。

少吃糖果、、饼干和糕点,少喝含糖饮料,尤其是一些水果中的果糖,糖醋肉里的糖分,水果干里的白砂糖,更是“糖陷阱”,一定要减少这些食物的摄入。

2、脂肪

直接对食物中的脂肪限制,是最有效的降低甘油三酯的干预。脂肪中的饱和脂肪酸,更可能导致高甘油三酯血症。

建议患者日常适当吃些鱼,其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对降低甘油三酯有一定作用。但炸鱼就不好了,尽量选择水煮或清蒸。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买鱼罐头时要看看里面是不是含油。

3、酒精

饮酒太多会导致体内的甘油三酯水平升高,无论是葡萄酒、啤酒还是白酒。

如果甘油三酯高出指标一点点,应严格限制每天1杯以下;如果你的甘油三酯水平非常高,那最好不喝酒。

4、精细食物和碳水化合物

加工过的精白米面更容易转化为糖,对于高甘油三酯血症者,全谷物食品可以帮助降低甘油三酯水平,包括糙米、全麦面包等。

此外,多余的淀粉也会在体内会转化为甘油三酯。因此,也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饮食上可以更多地偏向含淀粉少或不含淀粉的蔬菜,例如花椰菜、羽衣甘蓝等。

对于现代人而言,高甘油三酯多是饮食不良导致的疾病,所以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慢慢地把甘油三酯“降”下去。

当然,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即使指标出现好转,也不能突然改变饮食习惯,很可能引起血脂再次升高。

参考资料:

[1]《刘玲:奇怪的'皮疹'――严重继发性高甘油三酯血症一例》.心在线.2018-07-10

[2]《高甘油三酯血症,不要等到出现“猪油血”、胰腺炎才干预》.医脉通心血管.2021-02-02

[3]《体检甘油三酯超标5倍!医生让他用了4个方法,1个月就降到接近正常值!》.健康时报.2021-06-28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