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印尼用感染细菌的蚊子对抗登革热:病例减少77%,住院人数降86.2%

健康 前瞻网 2021-06-12 17:54

50年前,很少有人听说过登革热,但它一直是一种持续不断、缓慢蔓延的流行病,病例急剧增加:1970年,只有9个国家面临严重的登革热疫情,现在每年有多达4亿人感染。登革热通常被称为“骨折热”,因为它会引起肌肉和骨骼的剧烈疼痛,疫情的暴发可能会让医院不堪重负。

也正因如此,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家开始通过特殊细菌感染蚊子、转基因蚊子来对抗这些疾病。

印尼用感染细菌的蚊子对抗登革热:病例减少77%,住院人数降86.2%

科学家们在印度尼西亚日惹市(Yogyakarta city)开展了一项通过释放wMel毒株感染埃及伊蚊,来对抗登革热的群随机试验。在这项“突破性”试验中,登革热病例减少了77%,因登革热住院的人数下降了86.2%。

该试验使用了感染沃尔巴克氏菌(Wolbachia pipientis)的500万个埃及伊蚊卵。这种细菌不会伤害蚊子,但它在登革热病毒需要进入的蚊子身体的相同部位栖息。

与野生型埃及伊蚊相比,感染了wMel毒株的埃及伊蚊(A. aegypti mosquitoes),对登革病毒感染的敏感性较低。

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随机分配了12个地区作为干预集群,投放了受感染的埃及伊蚊群,而另外作为对比的12个地区作为控制集群,则不接受这种部署。

所有集中地区一如既往地采取当地的蚊控措施。采用测试阴性设计来评估干预的效果。

研究招募了3-45岁在当地初级保健诊所就诊的急性未分化发热患者。实验室检测用于识别病毒学确诊登革热(VCD)的参与者和测试阴性对照者。主要终点是任何登革热病毒血清型引起的任何严重程度的症状性VCD。

wMel成功渗入干预组后,8144名参与者被纳入;3721人生活在干预组,4423人生活在控制组。在意向治疗分析中,干预组2905名参与者中有67名(2.3%)确诊登革热,对照组3401名参与者中则有多达318名(9.4%)确诊登革热。干预的保护效果为77.1%,对4种登革热病毒血清型的保护效果相似。

生活在干预聚集群中的参与者(共2905人),有13人[0.4%]因VCD住院,远低于生活在对照聚集群中的参与者(3401人中有102人[3.0%])。总体来看,因登革热住院的人数下降了86.2%。

研究人员据此表示,wMel基因渗入埃及伊蚊种群,可有效降低有症状的登革热发病率,减少参与者因登革热住院的次数。

World Mosquito Programme小组表示,这可能是一种解决已经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的登革热病毒的方法,研究人员将此描述为“自然奇迹”。

据悉,这些细菌会争夺资源,使登革热病毒更难复制,因此蚊子再次叮咬时不太可能引起感染。沃尔巴克氏菌还具有引人注目的操控性,可以改变宿主的繁殖能力,以确保它们能传递给下一代蚊子。

这意味着一旦沃尔巴克氏菌被建立起来,它应该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并继续预防登革热感染。这与其他控制方法形成了鲜明对比——例如杀虫剂或释放大量不育雄性蚊子等方法,都需要保持效果以抑制吸血的蚊子。

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全球健康与医学教授戴维·哈默尔(David Hamer)表示,该方法对寨卡病毒、黄热病和基孔肯雅热等其他疾病也有着“令人兴奋的潜力”,这些疾病通常也可以通过蚊子叮咬传播。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