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补充叶酸,会有副作用吗?如何正确补充?本文给出5点建议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6-06 16:39

我国的脑梗塞发病率位居全世界主要国家的第一位,脑梗塞还是导致我国成年人致残和致死的首要原因。

我国的每5个死亡者中就至少有1个人是死于脑梗的,我国脑梗的发病率几乎是美国的两倍,而且发病年龄也小于美国,约比美国早十年。

在我国的高血压患者中,75%的人属于合并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H型高血压,但在美国,H型高血压患者只占少数,原因就是美国是全民补充叶酸的,绝大部分美国人都补充了足够的叶酸。

同型半胱氨酸是人体内的蛋白质在代谢时生成的物质,在正常情况下,它会在人体内代谢掉,但是如果在代谢过程中的关键酶缺陷或代谢的辅助因子,比如叶酸缺乏,就会导致它无法代谢而在人体内堆积,会对人体的血管造成很大伤害。

补充叶酸能明显降低患者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帮助患者控制H型高血压。

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脑梗?

对于H型高血压患者来说,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补充叶酸,可以大幅度降低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死亡。

由于叶酸是同型半胱氨酸在代谢时必须的维生素,如果叶酸缺乏,那么就会导致同型半胱氨酸在体内积聚,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就会升高,也就是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它的危害就是能促进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增加脑梗发生的风险。

高血压和同型半胱氨酸升高同时发生的时候,脑梗的发生率约是单纯高血压的3~5倍,这种高血压合并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就叫做H型高血压。

叶酸片的作用广泛,还有5种情况可以吃

叶酸看起来虽然不起眼,但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却是必不可少的,是人体细胞繁殖和生长必不可少的一种水溶性维生素。

叶酸缺乏容易导致红血球异常,增加未成熟细胞、贫血、白血球减少等情况。那么,叶酸具体有哪些作用呢?

预防流产及早产:在孕中、后期,如果母体缺乏叶酸,容易导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流产、胎盘早剥早产的发生;

预防孕妇贫血:孕妇的身体需要足够的叶酸才能制造出正常的红细胞,所以叶酸片能够预防孕妇贫血;

促进婴幼儿发育:叶酸有助于促进婴儿的脑细胞生长,还有提高智力的作用,所以孕妇补充叶酸片婴儿的生长有一定的好处;

降低新生儿先天性缺陷:孕妇缺乏叶酸容易导致新生儿的体重降低,还会增加胎儿神经管发生缺陷的几率。

所以在孕期服用叶酸片能够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叶酸对胎儿泌尿系统畸形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能显著降低先天性肢体缺陷的发病率;

预防H型高血压:叶酸能够预防H型高血压的发生,预防脑梗塞。

叶酸的作用有很多,那么哪些人需要补充叶酸呢?

备孕、妊娠以及哺乳期女性

叶酸需要参与DNA和氨基酸的合成代谢,孕期女性由于生理变化以及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对叶酸的需求量会大大增加,而且补充叶酸还能减少新生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生,所以正在备孕、已经怀孕和哺乳期的女性都需要补充叶酸。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患者

叶酸缺乏容易导致出现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对于高血压合并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患者、脑梗死以及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患者也需要补充叶酸。

巨幼红细胞贫血患者

缺乏叶酸容易改变骨髓以及其他快速增殖组织巨细胞,从而导致巨幼红细胞贫血,因此巨幼红细胞贫血的患者如果发现缺乏叶酸的话就要补充叶酸。

此外,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患者通常合并有缺铁的情况,要注意同时补铁、蛋白质以及其他B族维生素。

叶酸是一种人体必需的B族维生素,在正常剂量下服用叶酸,几乎不会发生不良反应,但是过量补充也会有副作用,影响自身的健康,比如:

叶酸摄入过量容易影响人体对锌元素的吸收,导致人体缺锌。长期服用大剂量的叶酸也会产生毒性,比如出现腹胀、恶心、腹胀等症状。

补叶酸,牢记5大事项

人类自身无法合成叶酸,主要依赖食物中对叶酸的摄取,那么,哪些天然食物中含有叶酸呢?

谷物:全麦面粉、米糠、大麦、糙米、小麦胚芽等;

动物:动物肝脏、肾脏、蛋类、禽肉等,比如猪肝、鸡肉、羊肉、牛肉、蛋黄等;

水果:草莓、橘子、樱桃、桃子、苹果、香蕉、山楂、胡桃、柠檬、李、酸枣、海棠、石榴、杨梅、杏、葡萄、猕猴桃、梨等;

蔬菜:菠菜、蘑菇、莴苣、小白菜、番茄、龙须菜、花椰菜、豆荚、油菜、青菜、扁豆、南瓜、胡萝卜等;

豆类及坚果:豆制品、黄豆、核桃、松子、杏仁、栗子、腰果等。

对于需要额外补充叶酸的人来说,该如何补充呢?

治疗巨幼红细胞贫血时,通常需要每日补充15~30mg的叶酸,而且需要搭配服用维生素B12;

治疗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时,每天服药0.8mg叶酸,能够有效降低同型半胱氨酸在血液中的浓度,保持在正常水平。

孕妇或备孕女性,一般每天服用0.4mg即可,备孕的男女双方可以提前3个月服用叶酸。

值得注意的是叶酸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长期大剂量补充叶酸会出现副作用,降低免疫力,叶酸不能和胃药、阿司匹林、抗生素、维他命C等共同服用,所以补充叶酸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总之,叶酸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对身体却非常重要,在生活中更重要的是,要注意膳食平衡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能让我们摄入一定量的叶酸。

参考资料:

[1]叶酸片的作用,叶酸片的功效有哪些?[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7:185.

[2]《怎样做面食更能保住叶酸?科学家建议多吃面包或馒头》.新京报.2020-08-08

[3]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合理用药专业委员会,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高血压分会. 中国临床合理补充叶酸多学科专家共识[J]. 医药导报,2021,01:1-1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