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找个伴很重要!孤独男性更易患癌,单身中年癌症患者死亡率更高

健康 前瞻网 2021-06-05 13:47

吸烟和肥胖,是众所周知的致癌因素。但现在也许是时候把孤独和单身也列入“致癌清单”里头了——至少对男性来说是这样。

在《精神病学研究》(Psychiatry Research)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东芬兰大学(UEF)的研究人员发现,对社会感到不满的中年芬兰男性患癌症的可能性比同龄男性高10%。

找个伴很重要!孤独男性更易患癌,单身中年癌症患者死亡率更高

研究人员表示,即使把年龄、生活方式、抑郁、睡眠质量、心脏病风险、体重指数和社会经济地位等因素都考虑在内,这一结论依然正确。而且根据近年来开展的研究,他们估计,孤独可能与吸烟/超重对健康的危害相当。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UEF的研究人员一直在跟踪研究参与者的健康状况——2570名最初年龄在42岁至61岁之间的芬兰东部男性。在研究期间,649名男性(占比25%)患上了癌症;283人(占比11%)患癌死亡。

一项统计分析显示,患癌症的男性,更有可能被孤独感、社会孤立感和抑郁感缠身。此外,那些死于疾病的人通常是单身——可能是未婚,也可能是离婚或丧偶。(虽然这项研究仅涉及男性,但其他研究发现,女性强大的社交网络是消除孤独的良药,与侵袭性乳腺癌的更佳生存率有关。)

有趣的是,这两种关联的强度——孤独(loneliness)和增加的癌症风险,以及社会孤立(social isolation)和增加的癌症风险——在不同的癌症类型中是不同的:孤独是肺癌的一个刺激因素,但社会孤立不是。但这两者都与前列腺癌或结肠直肠癌风险增加无关。

为了找出原因,研究人员计划继续研究孤独感对健康的影响。他们表示,更详细地研究孤独造成不利健康影响的机制非常关键,它能够帮助更好地缓解孤独及其造成的伤害,并找到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的最佳方法。

上述研究题为“Loneliness and social isolation increase cancer incidence in a cohort of Finnish middle-aged men. A longitudinal study”。总的来看,孤独会使患癌症的风险增加约10%。而且该研究表明,中年男性的孤独感与患癌症的风险增加有关,单身男性(未婚、丧偶、离异)癌症患者的死亡率更高。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