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胃癌是癌症之王,胃不好一定要戒掉这7种食物!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5-09 12:03

陈阿姨自从退休后,就在城里帮忙带孙子,自从孙子上幼儿园后,她每天负责买菜做饭,经常在厨房为一大家人忙活,又要照顾孩子,又要负责一日三餐。

她为了省事就经常一次做多一些菜,吃不完的剩菜就等到第二天热一下自己吃

就在几个月前,陈阿姨经常出现恶心想吐、没有食欲、小腹隐隐作疼的症状,而且这些症状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她一直以为是老胃病,忍忍就好了。

可最近越来越严重了,不得不去医院检查。没想到竟然检查出是胃癌,陈阿姨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挺注重生活习惯的,怎么还会得了胃癌呢?

在我国,胃癌是发病率比较高的其中一种恶性肿瘤,胃癌的年新发病例数在常见恶性肿瘤中的排位为第三位。

全球每十个胃癌患者就大约有一半在中国,平均每1~2分钟就有一个中国人因为患胃癌而死亡。因此,胃癌也常被称为是“中国式癌症”,胃癌的高发年龄一般在50岁以上。

一、不想被胃癌“缠上”,7种食物要远离

胃癌的发病因素和饮食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的,现在很多年轻人由于饮食不当,导致年轻人患胃癌的病例时有出现。

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了一位26岁的年轻小伙子发现到了胃癌晚期,在治疗期间,他反思了自己患上胃癌晚期的种种行为。

他经常过着黑白颠倒、三餐不定的生活,从部队复员的小刘为了生活在工作中拼命奋斗,经常熬夜工作,一日三餐也不定时,经常每天只吃两顿,而且说不定什么时候吃

虽然经常顾不上吃饭,但是他却爱吃烧烤,不爱吃果蔬,非常挑食。就在身体出现不适时,也没有引起注意,觉得自己的身体素质不错,最终才延误了治疗。

很多癌症都是吃出来的,胃癌也不例外。有些习惯了节约的老年人在平时会舍不得扔掉剩饭剩菜,都会留起来在第二天吃,而且这种行为可能是长期的。如果长期吃剩饭剩菜,癌变的几率会比普通人高很多。

剩饭剩菜

这是因为剩饭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较高,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在胃中和胺类结合成为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级致癌物,在体内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就容易诱发胃癌。

腌制的食物

腌制不合格的腌菜中会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在胃部的酸度环境和细菌的作用下,亚硝酸盐容易合成亚硝胺类的化合物,这是具有致癌作用的物质,吃多了容易诱发胃癌。

辛辣刺激的食物

辣椒的食物会刺激增加胃酸的分泌,刺激胃黏膜充血和水肿,加快肠胃蠕动速度,容易引起腹痛和腹泻等症状,还会影响消化功能,胃部长期在辛辣食物的刺激下容易发生癌变。

油炸和烟熏食物

腊肉、腊肠等烟熏食物中的含盐量较高,经常吃对胃黏膜造成损害,而且烟熏食物中还含有大量的致癌物,如环芳烃和苯并芘等,此外烧烤和油炸食物中也含有这些致癌物,都是容易引发胃癌的物质。

冷饮和生冷海鲜

经常吃冷饮会让胃部的温度降低,导致很多消化酶无法在适宜的温度中工作,就会影响消化酶的作用和胃酸的分泌,长期就容易对胃部造成伤害。

生冷海鲜性寒,不仅会加重胃部负担,使蛋白质不容易消化,导致胃功能下降。

高糖、高脂肪的食物

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吃多了,容易加重胃的负担,导致腹泻、厌食以及肠胃功能紊乱等胃病。

酒精

酗酒会伤胃,据临床观察发现,很多胃癌患者都有长期饮酒史,特别是以喝白酒为主。

酒精对胃黏膜会造成损伤,如果胃黏膜被反复刺激,在不断损伤、修复、再次损伤的过程中,就会出现慢性炎症,最终为胃癌的发生埋下了祸根。

此外,霉变的食物、高盐食物以及感染、遗传等因素都和胃癌的发生有关,在平时也要多加留意。

二、胃癌早期,身体会发出5个警报

胃癌发生时,身体会出现下面5个常见症状,不应该被忽视,否则容易延误病情。

上腹部疼痛,持续消化不良

早期的胃癌患者通常没有特异性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就会出现类似胃溃疡和胃炎的症状,比如出现上腹部疼痛,尤其是在吃饭后更加明显,还会出现持续长时间的消化不良,食欲减退、恶心、反酸等症状。

腹部肿块

当胃部的肿瘤变大时,有时就能在上腹部摸到质地坚硬的肿块,尤其是位于胃体或幽门窦进展期的胃癌,有时候就能在上腹部摸到肿块。

腹胀、腹痛

胃脘部疼痛是胃癌的常见症状,如果疼痛一直加重向腰背部辐射时,还要警惕是胰腺和腹腔神经丛受到肿瘤的侵犯,胃癌一旦穿孔就会出现剧烈的腹痛。

当肿瘤引起胃功能紊乱或梗阻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贲门部位肿瘤还会出现食物返流和吞咽困难

贫血、体重莫名骤减

胃癌会影响食物的吸收,患者就会出现体重快速下降的症状;同时还会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患者就会出现贫血症状,表现为乏力、头晕和疲乏等症状。

大便出血或黑色大便

如果肿瘤侵犯到血管,就会引起消化道出血,当出血量较大时,患者就会出现大便带血或黑色大便的症状。

胃癌的高发提醒我们,在平时要注意预防胃癌,注意健康饮食,多吃南瓜、小米、红薯、山药等养胃的食物。如果发现胃部不适,要及时就医,胃镜检查能够有效发现早期胃部病变。

参考资料:

[1]《8种东西吃多了,胃癌可能找上门!你家餐桌上就有》.生命时报.2017-03-01

[2]《全球每10位胃癌患者约一半在中国,早筛早诊精准施策》.健康时报.2020-11-29

[3]《快速识别胃癌的五大蛛丝马迹!》.羊城晚报.2021-03-3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