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天多吃1片培根,痴呆风险增加44%!吃了2000多年的腊肉真的不能吃了吗?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4-01 13:11

最新研究:每天多吃25克加工肉,患痴呆风险增加44%

近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食用加工肉类,与痴呆症风险升高之间存在关联。

来自利兹大学的营养流行病学专家小组,通过近50万人的数据研究发现,每天多食用25克加工肉类,患痴呆症的风险会增加44%。[1]以培根为例,现在市面上的培根产品,一般150g克装的有6片左右,也就是说,每天多吃一1片培根,患痴呆的风险就会增加44%

哪些肉属于加工肉?自己家做的酱牛肉算加工肉吗?

这里的加工肉制品,是指用盐和亚硝酸钠(或者硝酸钠、硝酸钾等)进行腌渍、加工的肉制品,如超市售卖的各种火腿、灌肠、培根、午餐肉、腊肉、熏肉、香肠、咸肉、咸鱼、肉干等。我国一些传统肉制品如平遥牛肉、镇江肴肉等,在制作过程中也会添加亚硝酸盐或硝酸盐,因此也属于加工肉制品。

日常家庭制作的酱牛肉、卤牛肉、酱肘子等,因为没有加盐腌渍,也没有加入亚硝酸盐和硝酸盐,所以不算是加工肉制品。[2]

除了增加痴呆风险,食用加工肉还有哪些风险?

1.致癌

2015年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RAC)发布了一项报告,将香肠等加工肉类列为最高风险的1类致癌物,报告还指出,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患大肠癌风险增加18%。[3]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经常食用加工肉制品,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对患胰腺癌、前列腺癌等的风险也有促进作用。部分研究还发现,加工肉制品可能与乳腺癌的风险相关。

加工肉制品为什么会致癌?这是因为加工肉制品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亚硝酸盐,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亚硝酸盐会与蛋白质中的二级胺结合变成亚硝胺,而亚硝胺是我们已知的一种强致癌物

2.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我们的传统食品腊肉、香肠、咸鱼等,吃起来除了香就是,可见其钠含量之高!而吃起来并不咸的午餐肉、热狗等食品,其实钠含量也非常高。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2017年6月公布的一项关于午餐肉及罐装香肠的调查结果显示,每100克午餐肉(小罐装约半罐)平均含有大约1000毫克钠,而世卫组织建议的每日钠摄入上限是2000毫克,也就是说吃小半罐午餐肉,钠摄入量已经达到了摄入上限的一半。[3]

大量医学研究表明,高钠饮食会显著增加高血压、冠心病、心梗、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此外还会增加肥胖、糖尿病、肾脏疾病等慢性疾病风险

3.增加肝脏负担

加工肉制品通常为了保存和好看,会添加防腐剂、增色剂和保色剂等添加剂,这些添加剂会增加肝脏负担,进而影响肝功能。

4.添加剂的可能毒性

大多数加工肉制品都含有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在规定使用范围和使用剂量的情况下是没有关系的,但如果不规范使用或者剂量超标,就可能产生较大危害,甚至有可能产生毒性,危害健康。

加工肉危害那么大,还能吃吗?

火腿和腊肉在中国有着2000多年的食用历史,午餐肉、火腿肠、培根等西式加工肉也是很多人喜欢的食品,可是食用加工肉的危害那么多,我们还能吃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表示,加工肉制品中含有致癌物质,并不代表吃了加工肉制品就一定会患癌。如果摄入量不多,我们身体的代谢机能会把这些有害物质代谢掉,但如果长期大量食用,则患病几率会增加。[4]

因此,加工肉应该少吃,但也不是一口都不能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范志红教授建议,火腿、培根、香肠等加工肉制品可偶尔食用,比如每个月吃两三次,或者在假日、年节时享用一下。同时还要注意,每次吃的时候要限制食用量

腊肉、熏肉、咸鱼等腌制食品在煮之前要多洗多泡,尽量减少盐和亚硝酸盐,在烹调时要注意少油少盐

吃加工肉制品时应搭配新鲜蔬菜,尤其是富含维C的蔬菜,因为维C可以防止亚硝酸盐转化为亚硝胺。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