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食管癌癌前有什么病变,如何预防呢?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1-03-11 16:41

食管癌患癌症前可能已经有以下的病变了:

1.慢性食管炎

慢性食管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食管黏膜的炎症,是由于胃、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内引起的,即反流性食管炎。常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食管裂孔疝等病并存,虽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中年以后发病者多,是中、老年人必须重视的常见病之一。

研究发现,在食管癌高发区伊朗北部和中国林县人群中,慢性食管炎发病率特别高,且食管炎的发病率年龄较食管癌早10年。食管炎患者男女性别之比为1.6:1,与食管癌的1.14:1 大体相一致。食管炎与食管癌多发部位均为中下段。同时,多数食管癌病例常伴有食管炎,因而认为,食管炎与食管癌有关。对于慢性食管炎患者,应在祛除病因的情况下,应用制酸剂和保护黏膜药物积极治疗。

2.贲门失弛缓症

贲门失弛缓症是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又称贲门痉挛、巨食管,是由食管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所致,其主要特征是食管缺乏蠕动,食管下端括约肌(LES)高压和对吞咽动作的松弛反应减弱。

本病临床表现为咽下困难、食物反流和下端胸骨后不适或疼痛。本病为一种少见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最常见于20~39岁的年龄组。

据报道 2%~7%的贲门失弛缓症患者可合并食管癌,尤其病程>10年、食管扩张明显、食物潴留严重者。主因食物潴留发生的慢性炎症刺激造成。食管肌层切开或扩张术后并不能预防癌肿的发生,有手术成功后多年仍可发生癌肿的报道。因此,对本病患者应仔细观察有无并发食管癌,遇有可疑情况,进行活体组织学检查。疑并发有食管癌病例除钡餐X线检查外,还要做内镜活检及细胞学筛查。

那么,如何预防食管癌呢?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注重牙龈健康。

这是一项前瞻性研究,结论基于两项长期健康研究的数据(即口腔微生物组在胃癌中的作用,以及口腔细菌与食道癌的潜在联系),牙龈疾病史似乎会增加52%的胃癌和43%的食道癌风险。

该研究称,与没掉牙的人相比,损失两颗及以上牙齿的人患癌症风险也增加了,胃癌和咽喉癌的风险分别上升33%和42%。

该研究通讯作者、哈佛大学T.H. Chan公共卫生学院临床流行病学和营养学助理教授Mingyang Song说:“患有牙周病和牙齿脱落较多的人患这两种胃肠道癌的风险更高,即使在调整了其他主要风险因素后也是如此。”

如果这些发现得到证实,那么应该引起我们重视。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中年人牙周健康状况堪忧:35-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男性高于女性;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男性高于女性。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护士健康研究(1992-2014)的98459名女性和来自健康专业人员随访研究(1988–2016)的49685名男性的牙周疾病史与牙齿脱落情况与食道和胃腺癌风险的关系。

在22到28年的随访期间,他们记录了199例食管腺癌和238例胃腺癌。

研究结果显示,总体而言,有牙龈疾病史的人与从未有牙周疾病的相比,无论有无牙齿损失,其患喉癌的风险增加了59%。

在胃癌方面则有一些不同:未掉牙的牙龈疾病患者罹患胃癌的风险增加了50%,而掉了一颗或多颗牙齿的人罹患胃癌的风险增加68%。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