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酒瘾自测:4种情况身体都出现过,别不承认,你就是酗酒成瘾了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3-16 09:15

前几天,读者群里有人转发了一则新闻:

大家随即讨论了起来――

“每顿至少一斤白酒,太吓人了吧,一小杯就可以了。”

“不要打点滴,打点白酒就好了(玩笑)。”

“小酌怡情,大饮伤身呐,兄弟可惜了!”

“我只是每天晚上吃饭喝点,一瓶喝3到4天,这不算酒精依赖症吧?”

虽然新闻主人公是极端案例,但“小酌怡情”的观念依然深深刻在国人脑海中,小九觉得很有必要再来科普一波:喝小酒也伤身!

一、新研究:每天一杯酒,房颤风险也增加

不久前,《欧洲心脏杂志》发表了一项关于酒精与房颤风险关系的研究,该研究纳集107845名成年人,每天平均酒精摄入量为8.7g,随访13.9年,最终发现:不管年龄多大,也不管有没有其它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即使1天只喝1杯酒,约12g酒精,房颤风险也会有所提升。而此次研究当中,共有5854人出现房颤。

分析显示,规律饮酒的人,即便每天只喝很少量的酒,房颤风险便会明显提升;而与不喝酒时相比,1天喝1杯酒,也就是摄入12g酒精,房颤风险增加16%。每天最多喝2杯时,风险增至28%;超过4杯,风险增至47%。且不管是白酒,还是红酒、啤酒,饮酒量与房颤风险之间的关系均相似。

同时,韩国一项涉及978万人,随访8年的新研究发现,在被诊断为房颤的患者中,每周饮酒次数是最大的风险因素

每天饮酒与偶尔“喝大酒”相比,发生房颤的风险更大,1周饮酒≤1次的人风险最小。同时,饮酒量对房颤发作也有一定作用,1周饮酒量每增加1毫升,房颤风险可增加2%。

由此可见,饮酒和房颤之间关系密切,即便只喝少量的酒,房颤几率也会提升。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少喝酒,尤其是那些每餐都想喝点酒的人,可能患上了酒精依赖症。

二、每顿都想喝点酒?可能是酒精依赖

很多人开始喝酒可能只是为了缓解疲劳,体验愉悦感,当形成固定的饮酒量和模式,便成为习惯性喝酒。

而随着时间推延,患者沉浸在短暂的快乐中,容易形成心理依赖,再加上中枢神经系统受到酒精损害,产生某些生理、生化改变,一旦体内酒精浓度下降,就会产生戒断反应,让患者很难受,不得不继续喝酒,最终导致酒精依赖症。

酒精依赖症主要指长时间反复饮酒引起的、对酒精渴求的一种特殊心理和生理状态

有酒精依赖症的患者通常有以下表现:

1、精神依赖

这类人群的生活基本都是围绕着酒进行的,把酒看得非常重,想喝酒却没得喝时,心情会很差劲,总觉得少了什么,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幻觉,做出四处找酒喝、无视危险等行动。

2、躯体依赖

没喝酒的时候,气色就会比较阴沉,还会感觉到周身发冷。而喝了酒,跟变了一个人一样,气色红润,精气神也比较充足。

3、耐受性

饮酒量越来越大,半斤变一斤,度数也越来越高,啤酒喝着喝着换成白酒,可以说是逢酒必醉。

4、戒断综合征

如果突然停止喝酒,会出现不安焦虑感、失眠、头痛、恶心或呕吐、手抖、出汗、幻觉、意识障碍、昏迷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死亡。

过度饮酒对患者的内脏、神经系统、精神状态都造成严重影响,还可能危及生命。所以你如果出现上述表现,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通过药物和心理干预等戒除酒瘾,并根据需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三、酒精依赖的我,还有救吗?

酒精戒断虽然是很痛苦的一个过程,但也别轻易放弃,通过针对性治疗,还是可以戒断的。

一般来说,酒精依赖治疗可分为2阶段:急性戒断期的脱瘾治疗和康复期的防复发治疗。

急性戒断期的脱瘾治疗,主要是针对患者突然停止饮酒后出现的一些表现,做出解决措施。单纯性戒断反应具体表现为手、舌或眼险震,并有恶心或呕吐、失眠、头痛、焦虑、情绪不稳等表现,可给予药物治疗,以缓解酒精的戒断症状;如出现意识模糊、幻觉、情绪激越、大喊大叫等表现,可给予镇静药物

康复期的防复发治疗,主要是帮助患者重新认识酒精依赖的症状、表现、危害以及治疗,进行健康教育,对患者进行标准化随访,督促患者,保持和巩固所取得的疗效等。

喝酒,不管是喝多喝少,都可提升房颤等疾病的风险,危害人体健康,尤其是形成酒精依赖的患者,戒酒是很痛苦的过程,所以建议大家还是远离酒精!!!

参考资料:

[1]每天仅一杯酒,房颤风险也增加!欧洲五国10万人研究.健康界心血管频道.2021-01-15

[2]沉迷饮酒戒不掉,小心酒精依赖症.人民网科普 .2019-06-24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