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走路6分钟,判断心脏功能是否正常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2-19 10:53

通过简单的测试,能不能大致判断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和运动能力?

近期,中华医学会的相关领域专家定制了《老年患者6分钟步行试验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通过6分钟的步行测试,评价老年人的身体状况

这对于缺乏专业设备和人员的医院,是个可行的替代方案。

一、6分钟自测心肺功能,怎么做?

《6分钟步行测试》是一种每个人都可以进行的健康测试,通过6分钟的行走,能够判断一个人的心脏和运动健康情况,评定心衰患者的运动耐力等。它的优点是不需要特别的设备和场地,任何人都可以进行,无创、简单又安全,能够评估包括冠心病、肺动脉高血压、心力衰竭在内的一系列心肺疾病

2001年,美国心脏病协会和欧洲心脏病协会把6分钟步行测试列为心衰的诊断试验;2002年,美国胸科协会颁布了相关指南;如今,6分钟步行测试收到各国医学界的广泛认可,中国专家也将它写进了《共识》。

6分钟步行测试的具体操作方法是:

患者在30米长的平直路面上,尽可能快地行走六分钟,然后测量患者在这6分钟里行走的距离。测试过程中,患者选择自己可以承受的运动强度,可以中途休息或者提前停止。记录人员在患者行走时,每1分钟报一次时,并观察患者是否有不适症状出现。

如果患者在测试的过程中感到呼吸困难、胸闷、胸痛等症状,或步态不稳、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头晕出汗、下肢痉挛发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试验,无需勉强。

最后,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的行走距离长度,判断其心肺功能。如果距离短于150米,则表示重度心功能不全;距离为150米~425米,则为中度心功能不全;距离为426米~550米,则是轻度心功能不全。[1]距离越短,心脏功能越差。

二、有2类人不适合这项测试

6分钟步行测试方便易行,适合大部分心脏病患者、接受过心脏病手术正处于康复的人群,以及心脏功能减退的老年人,可以较为客观地反应心脏目前的情况。

但有两类人却不适合进行这项测试。

一是,近1个月内出现过不稳定性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患者

不稳定性心绞痛介于劳累性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之间,有可能毫无征兆地发病,因此应该避免一切形式的运动和劳累。心肌梗死患者在入院治疗后需要保持静养,一定要避免过度劳累。这类不宜进行长距离行走,否则可能会在测试的过程中,心肌梗死突然复发,危及生命。

二是,静息心率超过120次每分钟,或血压收缩压高于180mmHg、舒张压高于100mmHg的人群,也相对不适合进行这项测试,以免在步行的过程中血压和心率突然升高,导致昏厥休克。如果要测试,一定要在专业医护人员的陪护下进行

三、老年人,这样运动更长寿!

对于老年人来说,运动也是改善健康的重要方法之一,但采取不同强度的运动,对身体的影响也不一样。

据一项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BMJ)的研究显示,高强度可能更能降低老年人死亡的风险,改善健康

挪威科技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对1567名七旬老人的5年随访,最终发现,高强度间歇训练组的参与者,在5年内全因死亡风险降低了37%。[2] 一般来说,适合老年人进行的高强度运动以有氧运动为宜,包括快步行走、游泳、广场舞等等。

此外,老年人进行锻炼时,还要留意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1.运动要适量。

老年人的身体不如年轻人,因此对运动量不必过于勉强,以自己身体的感觉为准,若出现不适,要马上停止。

2.运动要循序渐进。

老年人开始锻炼时,可以先采取运动量小的项目,然后逐渐加大运动量,切勿一蹴而就,以免身体无法承受。

3.运动要提前热身。

运动前热身有利于活动开身体的肌肉和关节,避免在运动时发生拉伤。

4.注意运动时间。

《中国成人身体活动指南》建议,老年人每周运动5~7次,宜在饭前、后1小时进行,每次30分钟为宜。

锻炼对老年人的身体有很大的好处,走路还可以测量老年人的心脏功能。但需注意的是,老年人运动一定要遵循适当、适量的原则,在中低强度运动中穿插高强度运动,更利于身体健康。

参考资料:

[1]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老年患者6分钟步行试验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20,39(11):1241-1250.

[2]老年人该怎样运动?这样运动更有助于长寿!.e药环球.2020-10-1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