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口一口把病吃出来!医生眼中的“垃圾”食物,你也该忌口了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2-02 13:24

当代人的生活,总是与“吃”脱不开干系。

看电影时,可乐加爆米花是标配…

追剧时,薯片、饼干停不下来…

就连生病了,也总想着等病好了来一杯奶茶…

“病从口入”啊兄弟姐妹们!错误的饮食不仅让人变胖,还可能吃出各种慢性病。今天,小九就来盘点那些医生眼中的“垃圾食品”,看看你最近吃了没!

一、医生眼中的“垃圾食品”大盘点

在医生看来,食物种类虽然很多,但是稍不留神,就会踩上健康风险这颗雷。

⑴油炸、烧烤食物

油炸烧烤食物的特点是:都离不开高温。高温之下,食物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

比如烧烤,烧烤的烟雾中就含有苯并芘,高温下会侵入食物中。其次,在烧烤过程中,食物油脂滴落在碳火上形成的焦化产物,经过热聚合反应也会形成苯并芘,附着在食物上。

还有油炸类的食物,油脂加热时间越长,产生的苯并芘也就越多。而苯并芘属于一级致癌物,相关的研究表明,苯并芘与消化道癌症、肺癌、肝癌等多种癌症相关。而在饮食上,食物中苯并芘的含量达到一定剂量,会增加患癌风险。

⑵奶茶、碳酸等饮料

一杯普通奶茶的含糖量就达到35克,一罐可乐的含糖量相当于12块方糖。市面上的多数饮料含糖量都比较高,如果长期喝,会增加许多疾病的风险。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成年人一天内糖摄入量不要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内。长期糖分摄入过多,不但会加速衰老,导致体内胶原蛋白流失,使得皮肤变差增加皱纹和斑点,还会引起肥胖和内分泌失调,提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风等疾病的风险,可谓是“伤遍全身”

⑶薯片、爆米花等零食

薯片和爆米花都是很多年轻人的最爱,然而这类零食非常容易使人发胖,因为含油量太高了!

薯片的含油量在30%左右,而爆米花的含油量也不低,100克的爆米花,含油量就达到了44克。油脂摄入过量会增加消化不良的风险,导致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过多,进一步会增加慢性胃炎的风险。其次,油吃太多会增加肥胖风险,每天多吃15克油,每个月的体重会增加700~800克

此外,油脂摄入过量还会引起三高、心脑血管疾病,得不偿失。

⑷腌菜、腊肉

腌制类的食物中盐分含量高,这就导致亚硝酸盐的含量超标超高。亚硝酸盐可在胃酸的作用下转化为亚硝酸胺类物质,亚硝酸胺是强致癌物,长期食用过多的会增加致癌风险。

而且,腌制蔬菜的许多营养被破坏,例如维生素C,长期用腌菜替代新鲜蔬果,容易导致人体维生素C缺乏,增加结石的风险。腌制食物中盐分过多,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在增加。

二、垃圾食品加速衰老,让人上瘾

这类食物明知道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可还是有很多人对其欲罢不能。

在2020年《欧洲和国际肥胖会议》上,西班牙纳瓦拉大学的一项研究公开发表,研究显示,使用大量的超加工食品,比如薯片、爆米花、锅巴等食物,会导致衰老加速。

在人体细胞内,有一种叫端粒的物质,它是染色体末端的一小段简单的DNA-蛋白质复合体。端粒就像细胞的“年轮”一样,它的变化反应了细胞的复制历史以及复制的潜能。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会缩短,端粒消耗完,细胞就会进入衰老凋亡状态。而每天吃三份以上的超加工食品,端粒长度缩短的速度就会加倍。

研究人员分析了886名参与者,时间长达19年,与最低摄入超加工食品的人相比,那些长期食用的人,端粒缩短的可能性增加了29%、40%和82%

此外,垃圾食品吃多了,还会增加成瘾性。

研究发现,人的大脑中有一个机制,叫做“奖励系统”。当一个人吃垃圾食品时,大脑会释放一种让本人感觉良好的物质,包含神经递质多巴胺。一旦形成这种固定机制,就会让垃圾食品“产生”的多巴胺高于其他食物,长此以往,人们就会越来越喜欢吃垃圾食品,停不下来。

三、如何戒掉垃圾食品?

戒掉垃圾食品,不等于完全禁止食用,我们要讲究科学的方法。

首先要增加食物的类型。增加食物的种类,改变食物的结构,能有效稀释掉垃圾食品的摄入量,而且新式的饮食结构可以增加新鲜感,这样可以将垃圾食品摄入量控制在小范围内。

其次,要有意识的去对抗食物上瘾的机制。你可以设定一个固定的摄入量和时间节点,通过逐渐减少的方式,将垃圾食品成瘾性逐渐降到最小。

最后,要改变垃圾食品作为自我奖励的手段。有的人面临巨大压力时,会暴饮暴食来减轻压力,久而久之会成瘾。想要改变,就要将自我奖励的方式转化到其他领域,学会用其他的方式来减压,进而代替到对垃圾食品的依赖。

本质上来说,对垃圾食品的依赖感导致了很多人越吃越想吃,只有采取有意识的行动,逐步克制内心的欲望,才能改善这种状况。

要相信自己能够做到。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