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外国人四季喝冷水,为啥中国人离不开热水?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2-20 08:59

有境外游经验的朋友应该知道,想在国外要到一杯热水有多难:

网友A:“第一次去欧洲是深秋,同行的朋友还带了电热水壶,也的确派上用场了,就是背在箱子里好辛苦。路上在瑞士吃饭,却没有热水泡面,更别提找烧水的地方了。”

网友B:“去年十一月去俄罗斯旅游,确实领略了一番异国的生活方式。那里除厕所收费之外,各个餐厅和酒店都没有热水供应,因为事先已经了解,所以特地带了折叠电水壶,每天早上在房间里烧水,出发前灌满随身携带的保温杯,这样才能保证一天有热水喝。”

网友C:“这么说吧,在日本的十五天,每一天都是凉水加冰块。”

美国视频博主郭杰瑞也在视频里回答这个问题:

而中国人对热水却“情有独钟”:感冒了多喝热水,肚子痛多喝热水,痛经了多喝热水......

为什么全世界只有中国人爱喝热水呢?

一、中国人爱喝热水,是有原因的

“多喝热水”这个中国人治百病的“至理名言”,追根溯源,早在2万年前已有此习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吴小红教授及其同事在《Science》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仙人洞遗址两万年陶器》,发现中国老祖先留下的陶器,距今已有2万年。且这些出土的陶器中,部分存在烧焦的痕迹,证明是用于烹饪的。

另外,在山东地区出土的史前陶?h(guī),还发现有残留的水迹。证明了远古的华夏人已经懂得煮水饮用。

而中国人喝开水,最早的文字记载于《黄帝内经》中:“病至而治之汤液”,距今至少也有2000多年。在汉朝,更是已有开水喝茶的习惯,不过在古代,喝热水意味要费柴火,因此大多只有贵族才能享受得到。

那为什么西方国家不喝热水?一方面,在古希腊、古埃及中的陶器里,并没有发现类似华夏人的煮水器皿;其次也与饮食习惯有关,西方国家饮食主要以牛羊肉为主,以奶酪、黄油辅之,热量较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表示,从中医角度讲,这样的吃法会导致“上火”。火旺则阳盛,需要“阴水”来平衡,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吃完辛辣刺激食物后,想要一杯冰水“解腻”的原因。

另外,由于历史原因,西方国家对水源问题十分重视,直到今天,西方的水质都是符合世界上最高标准的。

二、很多问题,的确可以靠热水缓解

“多喝热水”是中国养生文化的一大法宝,对于中国人来说,喝冷饮容易伤胃;常喝冷饮容易引发女性痛经、影响孩子发育。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姜良铎老中医告诉我们,国人体质更适合饮用煮沸过的水,常饮用温水,对身体有以下好处:

1.加快新陈代谢:人体激素在温热的作用下,可以促进分泌,提高代谢能力,以便更快速排除体内代谢物。

2.增强呼吸功能:喝白开水能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对伤风感冒有一定缓解。

3.减少疾病发作:经常饮用温水,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利于全身提神健气,增强免疫力,达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三、注意!喝热水不等于喝烫水

喝热水对身体的好处非常多,但也要注意热水的温度。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已公告过:饮用65°C以上的热饮,有致癌风险。除了热饮以外,《Medicine》杂志的一篇热食与食道鳞状细胞癌的风险,发现,我国一些有吃烫食习惯的地区,发生食管癌的风险增加了2倍以上。

人的食管是非常脆弱的,虽然它能把我们的食物“研磨”吸收,但所能承受的温度仅在65℃以下,超过这个温度,就会烫伤食管粘膜,久而久之就会促使局部发生癌变。

TIPS:热水不仅能用来喝

在中医看来,热水除了通过内服的方式,热敷一样也能起到保健作用。用热水袋包裹住热水进行热敷,效果并不比艾灸差。

敷背止咳:用热水袋敷背,可使膀胱经和督脉正常运行,使呼吸道血管扩张;

敷颈催眠:对于失眠的人群,将热水袋敷在后颈处,人会感觉到全身温暖,起到催眠作用。

缓解落枕、颈椎病、腰椎病:用热水轻轻敷患处,可以缓解疼痛,改善肌肉痉挛。

饮热水、热敷都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妙方”,热水养身,但也伤身,过高的温度会对皮肤及器官造成烫伤。所以饮用热水、进食时,切记温度不宜过高。

参考资料:

[1]《为什么全世界只有中国人这么爱喝热水?还喝了4000年……》.中科院高能所.2021-01-10

[2]《“病至而治之汤液”:热水的好处,可能比你想象的多,这样用功效翻倍》.中国中医科学院门诊部.2020-01-1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