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吸烟竟能使乳腺癌扩散!预防乳腺癌,远离烟草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1-28 13:25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目前中国还是有很多烟民仍然没有摆脱香烟的依赖,平均每10个当中就有6个是吸烟者,每3个吸烟者中就有1个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缩短10年。而且烟草烟雾会诱导大量的体细胞基因组突变,进而诱发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生发展。

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女性选择抽烟来缓解压力,而近日,威克森林医学院的科学家在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研究,该研究发现,尼古丁可促进乳腺癌细胞向肺部扩散。

那么今天来聊聊烟对女性乳腺的影响:

1、主动吸烟会增加患乳腺癌风险

'多环芳烃、芳香胺等多种烟草中的致癌物质,均已经被证明可以促进乳腺癌的发生,尤其在吸烟的乳腺癌患者的乳腺组织中均可检测出上述物质。'

同时有研究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病率显著相关,可能的机制是与烟草的类激素作用相关。而即便采用不同的吸烟方式或不同烟草的种类,都不能降低主动吸烟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2、长期吸入二手烟会提高患乳腺癌风险

那是不是不抽烟的女性就不需要担心了?不,如果您的爱人吸烟,甚至是个重度爱好者的话,就更要小心了。因为有研究表明,吸入二手烟对女性乳腺产生的损伤会更大。

香烟烟雾中的尼古丁等致癌物质,可能会诱发机体内负责监控、清除癌细胞的基因损伤,最终导致乳腺癌的发生。尤其是绝经后女性,由于体内激素水平改变,二手烟对乳腺癌的影响就更为明显。

3、吸烟影响乳腺癌早期诊断,增加复发率

钼靶检查是辅助医生对乳腺癌进行早期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吸烟会影响钼靶检查筛查钙化病灶、肿大淋巴结的精准程度,从而可能延误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和预后。不仅如此,吸烟还会大大提高乳腺癌的复发率。

总之,吸烟与否、吸烟数量、烟龄的长短,都会对乳腺癌的发生和预后结局产生不同的影响,而不吸烟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要远远小于长期吸烟的女性。因此,强烈建议吸烟的乳腺癌患者及早戒烟,并且要随时避免被动吸烟。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