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说话晚?0-3岁宝宝语言发育的黄金期,家长可以这样做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1-04 13:38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护士长 何艳斯 副主任护师

有些家长可能会面临这么一个问题:朋友家或是小区里同龄的孩子小嘴巴都可以巴拉巴拉说个没完了,再看看自己的孩子,还只是会说点两三个字的短句,心里不免地有些失落。还有些家长认为,男孩子说话会相对晚一些,所以再观察一下吧,或者抱着“贵人语迟”的侥幸心理,结果一直拖到孩子快两岁了,还只是会叫“爸爸妈妈”或几个简单的词语。

语言发育是儿童早期思维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社会适应能力及交往能力发展程度的体现。其中,0-3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黄金期,在这期间孩子的语言发育突飞猛进,从咿呀学语到整句输出,发展过程非常明显。

0-3岁宝宝语言的发展有怎样的特点呢?家长不妨来对照一下吧:

0-2个月:除了通过“哭”来表达需求,这个阶段的宝宝还会用面部表情及肢体动作的变化来与家长交流哦,对周边人的声音也特别敏感,尤其是对音调高的女声更为敏感。

2-4个月:嘴里会嘟囔着发出“a、o、u、e”等声音,这个时候,他们已经可以分辨出不同人的说话声音了哦。

4-6个月:开始有了“ma-ma-ma”“da-da-da”等辅音出来,会通过声音来吸引爸爸妈妈的注意,能对爸爸妈妈的声音做出反应,看到熟悉的人或者喜欢的玩具时也会发出开心的声音。

6-8个月:会发出“ba-ba ”、“ma-ma”类似双音节的声音,但仅是无针对性的发音,开始模仿其他人的声音。

8-9个月:发出更多的声音和音节,听到熟悉的东西名字或人名或转头看或指向该物体或人。

12个月:能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能对简单的指令做出回应。

1-1.5岁:会用一个单词来表达更丰富的内容。

1.5-2岁:能说“电报句”,如“妈妈抱”“宝宝吃”等,句子断续,不完整,可以表达自己的需求,如“尿尿”、“吃饭”等,会有平时别人呼叫他的名字称呼自己,如“宝宝要尿尿”,开始会说3-5个字的短句,会看图书,能说出50个左右的东西名称和用途,也会用手指出他们认识的东西,听完故事能说出讲的是什么人、什么事,或者随大人念几句儿歌、童谣等。

2岁后:会讲完整句,逐渐会用代词你、我、他,说话符合语法习惯,会用感叹句来表达感情,会用疑问句询问等。需要补充的是,发音不准是这个年龄的正常现象,不过说的话也能让人听懂。

3岁后:会说复杂句,喜欢与外人交流、游戏,能听故事、复述故事,并喜欢提问。

但如果宝宝3个月了,还没有目光交流,也没有微笑等反应, 6个月了,不会转头去寻找声源,1岁了,对熟人的声音或自己的名字仍无反应,不会模仿发音,甚至还没有出现咿咿呀呀的发音,1.5岁了,不会说任何字, 2岁了,词汇量少于30个,3岁了,词汇量少于50个,那么,家长则需提高警惕,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宝宝语言发育迟缓的原因,如听觉障碍、构音器官异常、智力发育迟缓、孤独症谱系障碍等,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那么,家长该如何抓住0-3岁宝宝语言发育的黄金期,更好地引导宝宝说话呢?

0-2个月:“口唇模仿”

将宝宝抱起与其面对面,跟着他做张嘴、伸舌等口唇游戏,让宝宝模仿,“口唇游戏”不仅可以增加宝宝口部运动的灵活性,为发音做准备,而且还可促进宝宝的社交能力。

3-4个月:“发音练习”

同样是与宝宝面对面,用欢快的声音和表情发出“呀呀”“咯咯”等重复音节,每次发音后稍微停顿一下,给宝宝模仿的机会,或者也可以抱着宝宝到镜子前,让他看着父母的口型和自己的口型来练习模仿发音。

5-6个月:“听儿歌”

选一些朗朗上口的儿歌,一边唱,一边做动作,如让宝宝坐在爸爸或妈妈的膝盖上,一边念“骑大马,骑大马”,一边跟着节拍动膝盖,让宝宝有骑马的感觉,通过游戏增加宝宝的词汇量。

7-8个月:指认物体

让宝宝指认五官或喜欢的玩具等。

9-10个月:学动物叫

父母拿着动物的图片跟宝宝一起学习,如拿起小狗的图片时叫“汪汪”,每次都要稍微停顿让宝宝模仿后再继续下一张图片,发音正确时要及时给与鼓励。

11-12个月:指图作答

与宝宝一起读完绘本后,可以问一些问题让宝宝用手去指对应的图画,如讲完小猫钓鱼的故事后,可以问“今天讲了谁的故事啊?”然后引导宝宝指着“小猫”的图片回应,然后继续问:“小猫去干什么了呀?”,宝宝会指着鱼的图片。

1-2岁:鼓励孩子多表达

尽量能坚持每天在固定的时间与宝宝讲讲故事、读读绘本,尽量满足孩子要求反复讲同一个故事的要求,不论孩子说得多慢或多不清楚都没关系,家长需要表现出很大兴趣耐心地去倾听,鼓励他多用语言去表达自己的需求,如果孩子因为情绪困扰而产生的语言迟缓,父母首先应做的是改善家庭氛围,再去积极发展孩子的语言。另外,需要提醒的是,这个阶段的孩子,不建议接触电子产品,应该让孩子多些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

2-3岁:和宝宝讲故事

在给这个阶段孩子讲故事时,可以多讲几遍,并简要分析故事情节和人物,在讲故事的时候,也可以轮流来讲,家长先讲一个,再轮到孩子讲,如果孩子讲得不错时,应及时给与鼓励,以提高孩子表达的自信,讲故事的过程中可多向孩子抛一些问题,另外,给孩子讲完故事后,也可以适当引导孩子根据故事内容作出评论,如对其中人物的行为、品质的好坏等作出评论,以培养孩子的是非判断能力,此外,还可通过表演、游戏等方式,寓教于乐,在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学习到一些东西。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