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夜尿多,就是肾不好?医生提醒:还有5种疾病可能,别大意

健康 39健康网 2021-01-06 10:12

“老头子,你要不要去医院检查下啊?最近怎么老起夜?”

老李今年67岁,平时身体硬朗,没什么大毛病,就是最近几周,起夜变得频繁,经常一夜有4、5次,而且每次只尿一点点,很是影响睡眠。但他觉得这是自己年纪大了,老年人爱起夜是正常现象,并没有到医院检查。

结果这几天,老伴被吵得受不了,拉着老李到医院检查,结果却检查出老李前列腺肥大,而起夜次数增多正是此病因引起。

正常人起夜次数不超过2次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的排尿次数在4-6次,夜晚保持在2次以下。如果夜里起床超过了两次,并且持续的时间较长,就是夜尿多的表现。

除了次数之外,正常的夜尿量,每次是白天的四分之一,如果夜尿量达到500毫升甚至更多,这也是夜尿增多的现象。

此外,日本的专家提出用夜尿量乘以体重来判断夜尿是否增多。公式是10毫升/千克体重,超过这个标准,就是夜尿增多。比如50千克体重的人,夜间尿量在500毫升以内算正常,超过就是增多。

老年人起夜次数增加,警惕几种疾病

前列腺疾病

年龄因素和前列腺疾病呈正相关,前列腺增生或者肥大,因为充血刺激导致尿频,梗阻加重导致尿量增多,尿频就更加明显。前列腺增生,多在50岁以后出现症状。北京佑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愚表示,直肠指诊、超声检查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测可以检查前列腺是否健康。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因为血糖高,会产生溶质性利尿。而且,糖尿病患者在未确诊之前多饮多食,这同样会导致多尿。如果出现了疑似糖尿病的症状,通过血糖水平检查、血脂和血压检查等,即可判断患者是否为糖尿病。

肾功能不全

肾脏疾病引起的多尿以夜尿量增加为特点。常见的有高血压肾病、肾小动脉硬化症、各种慢性肾脏病引起的氮质血症等。临床上,尿检以及抽血化验肾功能相关指标,可以初步排查肾脏疾病。

膀胱疾病

膀胱炎、膀胱结石等疾病,因为膀胱的感染、充血刺激等因素,导致夜尿增多。通过膀胱镜检查,可以发现膀胱内部的异常情况,从而展开对症治疗。

尿路感染

95%以上的尿路感染是有单一细菌引起的,由于感染产生的炎症问题,刺激了膀胱和尿道,从而引起尿频症状。除此之外,还伴随有尿急、尿痛、尿道的烧灼感等。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可以判断病变的情况。

女性早衰

更年期女性因为早衰,也会引起尿频。卵巢功能的衰退,使得体内雌激素的水平不断降低,进一步加快了机体的衰老进程,这使得膀胱老化,导致括约肌松弛,从而出现尿频、尿失禁等症状。B超、血清素检查、常规妇科检查等,都能发现和确诊相关的疾病。

失眠或神经精神因素也可能导致夜尿增多

除了上述的部分病理因素之外,精神因素也会导致夜尿增多。失眠的状态下,精神处于亢奋或者紧张、焦虑的状态,这样一来,抑制排尿的功能发生障碍,从而导致夜尿的增加。

一些儿童,也会出现神经性尿频,儿童大脑皮层发育不完善,对脊髓初级排尿中枢的抑制功能较差,容易受外界不良刺激的影响而出现障碍。

如何预防夜尿增多?

如果排除了病理性因素,对于生理性夜尿多的情况,可以通过下面几种方式来改善症状。

睡前少喝水

一些人频繁的起夜,就是因为在睡前喝了大量的水。睡前半小时即使喝水,最好要少于200毫升,这样可以避免起夜。

吃得清淡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吃的清淡减少食盐的摄入,能够降低起夜的次数。根据国内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尤其在晚饭的时候,更应该吃的清淡一些。

提肛运动

年纪越大,膀胱弹性降低、括约肌松弛、盆底部肌肉松弛,这种情况下,稍微一点尿量就会引起强烈尿意。通过提肛运动,可以改善膀胱控制力,加强盆底肌肉的力量。

提肛运动的具体做法是,一边吸气,肛门一边用力向上提紧缩,保持3秒,然后放松保持3秒。每一次可组10分钟左右,建议早晚各做一次。

通过综合的改善,可以适当的缓解夜尿增多的情况。如果是病理性因素,还是应该尽早到医院检查,以便及早诊治。

参考资料:

[1]夜尿超两次就算多.健康时报,2017.12.26

[2] 夜尿有个计算公式,一晚超过这个数警惕6种病.生命时报,2018.12.20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