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糖尿病中隐藏胰腺癌?怎么回事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1-01-14 10:31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1亿糖尿病患者,通常大家会把糖尿病分为1 型、2 型,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一种3 型糖尿病与胰腺癌紧密相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肝胆外科主任陈汝福教授表示,当患者出现3 型糖尿病后,在一到两年内会发生胰腺癌。这类患者的胰岛素在体外对胰腺癌细胞有直接促生长作用,血糖和游离脂肪酸也会促进肿瘤细胞增殖。此外,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功能调节紊乱,因免疫功能受损,免疫监视作用减弱,诱发胰腺癌变。他介绍说,30%~50%的胰腺癌病人在确诊时可伴有糖尿病。

对于糖尿病合并胰腺癌来说,早期确诊至关重要。多数患者在患病早期缺少临床表现,容易诊断为糖尿病,而漏掉了胰腺癌。陈汝福教授提醒胰腺癌的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测:一是检测肿瘤的标志物,胰腺癌的病人往往是肿瘤两个标志物比较升高,CA19-9、RAS 基因突变;二是影像学检查,通过B 超、CT、MRI,发现胰腺癌的病变,通过这些检测及早发现早期胰腺癌迹象。

那么,还有哪些胰腺癌的症状值得注意呢?

一、腹痛

在早期的时候,很多患者会出现腹痛的症状。据了解,这种腹痛大多集中在上腹部,以隐痛为主,不过在夜间的时候疼痛感会比较明显。

此外,有些患者的左腹部以及右下腹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症状。不同于普通的腹痛,胰腺癌引起的腹痛会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扩散到整个腹部。

二、黄疸

这是胰腺癌疾病的其中一种典型症状。当患者患上胰腺癌之后,肿瘤细胞会对胆总管进行压迫,使得胆汁无法及时排出,并且不断地堆积在胆管里面,从而导致胆红素的代谢出现障碍,最终引发黄疸。

三、食欲下降

如果患者突然出现厌食的情况,那么就要考虑可能是由于胰腺癌引起的。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胰腺癌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对胰液的分泌造成阻碍,使得正常的消化代谢出现异常,从而导致消化系统出现各种不良的反应。

四、体重突然下降

要是患者没有刻意减肥,但是却在短时间内出现了体重大幅下降的情况,那么很可能和胰腺癌有关。

相较于其他的癌症疾病,胰腺癌的恶化程度很高,很可能在早期的时候就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从而导致患者出现消瘦的现象。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