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抗癌食品能抗癌?医生辟谣:远离癌症,做好这5点才是根本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2-03 13:54

婷婷部门有个男同事,两人关系还是挺不错的,可他前段时间不幸得了癌症,最近都在医院呆着。平时常听老人说,吃大蒜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于是婷婷特地抽时间去买了一大筐蒜。

来到医院看望男同事的时候,正好医生也在,医生却不让那位男同事吃大蒜,婷婷感到疑惑,不是说大蒜可以抗癌吗?

大蒜、秋葵都不抗癌

近年来,大蒜、秋葵成为抗癌食品清单上的“热门选手”。不少人听说大蒜和秋葵抗癌,一日三顿都少不了这两种食品。然而,大蒜、秋葵真的有抗癌功效吗?

相关的实验证据表明,大蒜确实可以杀菌消毒,大蒜中含有的含硫化合物和含硒化合物对抗癌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食品专家朱毅介绍:

大蒜的防癌功效主要体现在消化系统肿瘤,但是,大蒜毕竟只是一种普通的食品,真正具有抗癌作用的是其中的活性物质,而且需要提炼到一定的浓度才能有抗癌的标准,无法通过大量食用达到抗癌目的,更不能把大蒜当成抗癌药物来使用。

有人说秋葵是“植物黄金”“绿色人参”,还有人说秋葵是“癌症克星”,多吃秋葵可以防癌治癌。不可否认的是,秋葵确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和可溶性纤维,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好处。

但是,除了秋葵,其他很多蔬菜也具有同样的作用。所以,并不能说明秋葵有什么特殊性。即使有的科学实验证明,秋葵含有一些活性成分可以抗癌,但是“含有抗癌活性物质”和“吃这种植物能防癌”完全就是两回事。所以,秋葵只是一种普通的蔬菜,不能把它当做防癌抗癌的救星。

日常生活中,除了“常吃大蒜、秋葵可以抗癌防癌”等谣言,还有其他各种各样关于癌症的谣言满天飞,比如癌细胞可以被饿死、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运动会加速癌细胞转移扩散等等。面对癌症谣言,我们要用科学的眼光看待,不能轻易听之信之。

真正抗癌的方法是这5个

现代医学认为,癌症的诱发因素无外乎这几类:有癌症家族史、长期精神压抑、饮食习惯不良、抽烟、酗酒、熬夜、缺乏运动等。因此,要想预防癌症,就要有的放矢,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开始做起。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口味清淡,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烧烤类、辛辣类、腌制类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暴饮暴食,少吃多餐,进食速度要慢。

2、坚持适度运动,运动可以使细胞处于活跃的状态之下,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

3、情绪跟身体免疫力密切相关,情绪长期压抑的人,会增加癌症风险,因此,保持愉快的心情,学会调节不良情绪对于预防癌症非常重要。

4、戒烟限酒,研究表明,烟酒至少与十几种癌症相关,长期吸烟饮酒的人,患癌风险比一般人高出几倍到十几倍。

5、定期体检,癌症是可防可控的,尤其是有癌症家族史等癌症高危人群,要定期体检,必要时做癌症筛查,及早发现身体的异常,采取措施。

此外,在防癌抗癌治癌的道路上,还要注意坚持四个“不要”:

一是不要相信偏方、秘方,几乎所有的偏方、秘方都是没有经过科学论证的,抗癌功效更是无从谈起。

二是不要相信传闻、故事,“吃了xx药抗癌成功了”或者“没有放化疗癌细胞奇迹般消失了”这种故事,基本上都是骗子为了骗钱编造的,没有可信度,不要轻易相信。

三是不要相信所谓的名医和专家,除了正规医院的医生,外面小诊所或者私人诊所的名医、专家都不要相信,有的有可能连医师证都没有。

四是不要盲目跟从最新的科学研究,很多科学研究都是在动物身上试验,发现有抗癌效果,但是是否适用于人类,还没有定论,所以不要一听说“科学研究证实xx有抗癌功效”就盲目跟风购买。

抗癌之路漫长且艰难,在这条路上,会出现很多谣言干扰我们的方向,如果没有火眼金睛或者意志力不够坚定,很有可能就会被骗了,造成人财两空。

所以,我们要擦亮眼睛,多了解癌症知识,用科学的态度看待癌症,不要陷入抗癌的误区。

参考资料:

[1]《大蒜、秋葵不抗癌!告诉你「抗癌神药」的真相》.丁香医生.2017-08-04

[2]《流言揭秘:吃大蒜真的防癌吗?》.北京科技报.2015-10-28

[3]《真正抗癌的5个方法,很可能都被你忽略了》.中山发布.2017-01-2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