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通风干燥真利于普洱茶存储吗?这3个误区,你中了几个?

健康 说茶网 2020-12-22 18:57

存放数年的普洱茶,相比入口的甜度,有一定喝茶经验的茶友往往更注重茶汤的醇厚感、包裹度、喉韵,以及馥郁内敛的茶香。

一款用料和工艺都不错的普洱茶,经过良好的仓储转化,后期大致会呈现出“汤质越来越厚、喉韵越来越深、体感越来越强”的变化趋势,即非字面意义上的“越陈越香”。

怎样才能喝到汤质更醇更厚、喉韵显著、体感明显的老茶呢?

关于普洱茶的贮存环境和保存期,国家标准(GB/T22111-2008)有明确规定:

贮存:产品应贮存在清洁、通风、避光、干燥、无异味的库房内;保存期:在符合本标准的贮存条件下,普洱茶适宜长期保存。

普洱茶具有“越陈越香”的属性早已是业内共识,而贮存环境所要求的“清洁、通风、避光、干燥、无异味”中的“通风”一项,却一直让茶友们争论不休。

通风环境更有利于普洱茶转化?

有的茶友认为,适度通风加快了空气流动,从而更有利于普洱茶内含物质的转化。

但从减少内含物质逸散的角度来说,一个相对稳定的小环境,才更适合存放普洱茶。

普洱茶的“越陈越香”,主要是通过微生物作用达成的。

除了持续供给糖分,温湿度和空气中的含氧量不剧烈变化,微生物在这样的环境中更容易存活和生长。

就普洱茶最终的陈化结果而言,微生物作用越充分,茶汤中的可溶性多糖和游离氨基酸就越多,综合品饮价值就越高。

因此,为了确保普洱茶仓储环境的稳定性,通风是不必要的。

紧压饼茶更适合存放?

饼、砖、沱是最为常见的三种紧压普洱茶,其中尤以净重357克的七子饼茶居多。

因为各个品牌的普洱茶厂家都在大量生产,而且市面上价格较高的老茶也大多是七子饼茶,很多茶友在收藏普洱茶时都普遍更倾向于选购饼茶。

如果考虑到普洱茶仓储所需的“稳定小环境”,砖茶的转化效果其实是好于饼茶的。

相对于饼茶和沱茶来说,砖茶的形态更为规整,茶砖之间缝隙较小,在同样的空间内可以存放的数量更多,小环境稳定性更高,后期转化自然更好。

紫陶/紫砂罐可以长期存放普洱茶?

普洱茶转化周期较长,在存放过程中难免会吸附空气中的灰尘或异杂气息等。

紫陶和紫砂罐能够提供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同时又能隔绝灰尘和光照,因此有些茶友认为在紫陶和紫砂罐中长期存放的老茶,喝起来香气和口感纯净度更高。

但紫陶和紫砂都具有透气性,外界空气和水分可以渗透进来,茶叶内含物质也可以逸散出去,存茶小环境稳定性降低,普洱茶的长期转化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满足清洁、干燥、避光、无异味等条件的基础之上,如何确保普洱茶仓储小环境的稳定性,也是每一位藏茶客都需要认真考虑的一个方面。(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