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个肺癌早期信号要警惕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11-26 17:04

6个肺癌早期信号要警惕

咳嗽。一般出现咳嗽的时候,人们会以为是感冒或者受了风寒。如果在没有外部环境刺激,没有明确的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下,出现反复不明原因的咳嗽,就该注意一下,建议到医院拍胸部X光片,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建议做胸部CT。当然,肺部病变并不都是肺癌,但明确是否肺癌是必须的。及早确诊,对症下药,对患者也是好的。

咯血或痰中带血丝。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要高度警惕肺癌。恶性肿瘤一旦侵犯了血管,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就会出现痰中带血或咯血。

在无剧烈活动的情况下出现胸闷、憋气。很多人常常会把这类症状误以为是冠心病导致的。有位患者出现胸闷后,就到一家心血管医院进行就诊,行冠脉造影并放了一支架,但是病情并没有得到缓解,拍了胸部CT才发现是中心性肺癌。所以,出现较持续的胸闷憋气症状时,应想到可能有肺部疾病,简单拍个胸片,避免误诊,对患者的治疗能起到很到的帮助。

胸痛。胸痛是不少肺癌患者的首发症状。如果没有胸部受伤的经历,在没有明显外伤的情况下出现胸痛,应引起重视。肺癌侵犯到胸壁会引起胸痛,患者可到医院做个胸部CT检查,可帮助诊断。

反复性、持续性的发热。有些肺癌患者早期会出现反复性、持续性的发热,这是由于中心型肺癌由于阻塞支气管,常常引起肺部阻塞性炎症,导致反复发热。另外,肺癌分泌的一些热源性物质也可能引起持续性发热,因此应该高度警惕。

声音嘶哑。有20%一30%的肺癌患者可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包括早期内出现声音嘶哑,通常伴随有咳嗽。声嘶一般提示直接的纵隔侵犯或淋巴结长大累及同侧喉返神经而致左侧声带麻痹。声带麻痹亦可引起程度不同的上气道梗阻。

那么,肺癌如何预防和早诊呢?

肺癌也是可预防的疾病。在癌症发展中起作用的因素包括烟草制品,工业制品(铀,辐射,石棉),空气污染和营养缺乏。最近的研究表明,增加患肺癌风险的关键因素是长期吸入致癌物质。而大约80%的肺癌死亡是由于吸烟造成的。吸烟者暴露和一些职业接触者(石棉、有毒金属、有毒气体接触)会有对应风险。

我国“健康中国2030”特别提出肿瘤应做到“早筛早诊”。而早期肺癌及时、正确的诊断困难在于现有诊疗技术很难对肺结节(尤其是5~10mm肺小结节)做出及时准确诊断,致使过度治疗或诊断延后,丧失最佳治疗机会。

对于肺癌而言,早期筛查用CT筛查比较灵敏,效果远比X光胸片好,且辐射量远低于常规 CT 。低剂量 CT 较常规 CT 的辐射剂量降低了 75%~90%。且低剂量CT可以满足医生诊断要求。第一、薄层CT扫描,1毫米最好;第二、要有齿状位和冠状位重建这样我们就能对肺结节的部位、大小、形态、密度、体积、内部结构有一个全面的观测。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