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每天用茶水代替水,会有什么后果?(内含物质对身体的影响)

健康 说茶网 2020-11-19 13:34
每天用茶水代替水,会有什么后果?(内含物质对身体的影响)

茶水可以说是当今最健康的饮料了,有的人每天就以茶水代替白开水,其实这对身体的危害很大。

就像水喝多了也会出问题一样,物极必反,这套理论到哪里都适用。

当然碰到好茶的时候,笔者会嘴馋破例,一喝一整天,白开水就靠边站了。十几款甚至二十几款,叠加起来的回甘生津一波接一波,这是专属做茶人的快乐。(这种暂且损伤身体的做法,屡试不爽)

但是针对普通人来说,笔者建议每天喝茶量不超过20克(约3泡以内),这是比较适合身体的克数。

那么针对那些老茶油子,每天不喝茶就难受,用茶水代替水的操作,笔者也有几点实用建议分享给大家:

第一,茶多酚抗氧化,但量多了又刺激肠胃

每天用茶水代替水,会有什么后果?(内含物质对身体的影响)

茶叶当中最多的物质为:茶多酚、生物碱、氨基酸等,而茶多酚被运用在众多行业中,尤其是美容行业和医疗行业,能提高身体对外界的抵抗能力。虽然茶叶里面的茶多酚含量也有限,但是对人体具有一定的作用。

但是同时茶多酚(以儿茶素为主)和生物碱都能同时加速肠胃蠕动,增加适量胃酸,这就是为什么一直喝新生茶,更容易比喝老生茶和老熟茶饿得快的原因。

毕竟老茶经过陈化后,茶多酚和生物碱的含量会被微生物分解,形成更多的糖苷类物质,让茶汤越来越厚,喉韵越来越深,对肠胃的刺激性也越来越小。

△示意图中就是最简单的糖苷,是左边的葡萄糖和右边的没食子酸缩合而成。

第二,生物碱利尿、提神,但是增加肝脏负担

每天用茶水代替水,会有什么后果?(内含物质对身体的影响)

茶叶中的生物碱主要包括:咖啡碱、可可碱、茶叶碱,是构成茶叶滋味的重要成分,在提神醒脑的同时,生物碱又必须通过肝脏才能排出体外。如果说一个肝脏不好的人,再加上大量饮茶,对肝脏的伤害性是很大的。

促进代谢的同时,也会出现脱水的现象。所以适量饮茶很有必要。

第三,氨基酸,让茶叶滋味鲜爽,但也会造成身体不适

每天用茶水代替水,会有什么后果?(内含物质对身体的影响)

茶叶中的游离氨基酸,是构成茶汤鲜爽滋味的主要成分。茶叶中含有25种氨基酸,包含人体需要的8种氨基酸中的6种。

茶叶中的茶氨酸和谷氨酸,对缓解情绪有一定作用,还能降压。

但是氨基酸如果深入量过多,也会引起身体不适,特别是对于消化系统正常的茶友来说。

虽然茶是健康饮品,但也不能过多饮用,非常不建议代替水来饮用。喝茶与喝水适量,减少碳酸饮料等的摄入,你会发现身体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清风使)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