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突然头晕目眩,几秒后又恢复过来了?一般可能是这6个原因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1-07 17:48

“怎么最近头总是晕啊。”

老张踉跄一下,赶紧扶住墙,嘀咕道。

虽然头晕的症状出现已有一段时间,但是老张依旧没当回事。毕竟头只是晕,偶尔走路不稳、容易磕碰,但是不痛也不难受,过一会儿就忘了。

可是老张不知道的是,头痛远远没有大家认为的那么普通,也不只是一个小病。相反,头晕这个症状和很多更严重的疾病之间,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如果你忽略了,下次袭来的可能就不是头晕这么简单了。

中老年人头晕的6大原因

低血压:虽然血压升高是中老年人的常见情况,但有时候中老年人也会因为低血压而引发头晕。调节血压的自主神经系统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退化,如果是迅速站起来,都会导致头晕,这被称之为“直立性低血压”,有些老人因此还会晕厥和晕倒。老年人的骨头比较“脆”,摔跤很有可能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所以需要老年人和家人们都密切关注,及时提供帮助。

低血糖:人体内血糖含量偏低的时候:身体各个器官会自动调节、减少耗损,这种情况下因为能量供应不足就会出现头晕的情况。一般喝点糖水、吃一小块糖果可以缓解症状,不过在事后还是应该检查一下血糖水平。

糖尿病:糖尿病到了并发症的阶段,会因为破坏人的视力造成周围神经病变从而诱发头晕。

心脏病发作或中风:严重的头晕患者,可能是发生了心脏病甚至中风,这种情况下十分危险,患者需要格外注意。

药物的副作用:一般老年人服用调节血压或者是增加排尿量的药物,可能会因为副作用而导致头晕。这种情况下需要告知医生,停药或者换药。

脱水:运动时间过长或者暴晒,会出现脱水症状,从而引发头晕的情况,这种情况下,需要及时补充水分。

所以综合来看,引发头晕的情况是很多的,针对不同的情况,具体需要怎么诊断和治疗,都要对症的看待才行。

头晕,应该挂哪个科?

耳鼻喉科:如果是突然头晕,有天旋地转的感觉并且伴有耳鸣,这种情况需要到耳鼻喉科就诊。

神经内科:40岁以上的头晕患者,如果还伴随有肢体麻木的偏瘫症状,需要到神经内科就诊。

内科:头晕如果伴随血压的概念,而且还有发热和出汗等症状,这时候应该去看内科。

心脏内科:如果有心脏病史,出现眩晕并且还有心悸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则需要到心脏内科就诊。

眼科:头晕如果伴随着视力减退,而且感到眼前有飞蚊,就需要到眼科就诊。

血液科:如果头晕还伴随着脸色苍白,身上有瘀点和瘀斑的患者,需要到血液科看病。

骨科:头晕如果伴随着手臂的麻木,这种情况应该到骨科去看病。

中医如何缓解头晕?

中医认为,老人肝肾不足、精血虚亏,不能上荣于脑,所以会导致头晕。而肝阴不足或者肝阳上亢,也会诱发头晕。此外脾气虚弱、气血生化不足,也是导致头晕的原因。一般在治疗上,采取补益肝肾、养血活血、滋阴潜阳、健脾补血等方式进行必要的调理和治疗。

不同症状的头晕患者,所服用的中药具体来说也是不一样的。

比如由高血压导致的头晕,可以服用高血压速降丸,它的主要成分是茺蔚子、琥珀、蒺藜、乌梢蛇、天竺黄、菊花、法半夏、夏枯草、大黄、白芍、赤芍、白薇、当归和牛膝,主要用于头晕目眩、脑中胀满等病症。

如果是血脂异常而头晕的患者,则可以服用强力定眩片。主要成分是杜仲、杜仲叶、野菊花、天麻和川芎,有定眩、止痛、通络的功效。

若是美尼尔氏综合征的患者,可以服用眩晕宁颗粒。成分是菊花、茯苓、泽泻、白术、陈皮、半夏、墨旱莲、女贞子、牛膝和甘草,有利湿化痰、补益肝肾的作用。

综合来看,不同的头晕症状,起因以及所用的治疗药物也不同。所以头晕的患者,应该先对症看病,而后再决定吃什么药。

参考资料:

[1]《中成药治疗眩晕5例》 医药家庭 2019.3.5

[2]《老年人头晕的常见原因及预防治疗措施》 大家健康 2013.9

[3]《揪出老年人头晕的六个祸首头晕如何缓解?》 人民网 2016.8.17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