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最会“伪装”的三种癌症,不想被它们找上门,警惕症状很重要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27 13:15

“我怎么会一点感觉都没有呢?”

到医院体检,突然被诊断出胃癌晚期的小刘很疑惑,一度怀疑医生误诊。医生反复向小刘讲明病理检测的结果,确定没有误诊。

明明平时没有任何不适,也不曾接触有癌症的患者,不可能被“传染”,刚好单位组织体检,怎么一查就是癌症晚期?小刘一时间不知怎么办,看着报告,颤颤巍巍地拿起手机给妻子打了电话。

为什么癌症晚期了,平时却感觉不到不适?

很多被诊断出得了癌症的人第一反应都跟小刘一样,怀疑医生误诊,明明自己一点感觉都没有,怎么可能就癌症晚期了呢?

其实,癌症晚期的“没有症状”只是暂时性的,一旦出现严重的症状,也就意味着已经到了非常危急的时刻了。实际上,癌症虽然是悄悄到来,但身体早已发出信号。如果在平时出现以下症状,就要引起注意了:

莫名其妙地消瘦:如果不是刻意减重,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则意味着身体可能出现了问题。这是因为癌细胞大量繁殖、转移之后,会消耗身体很多能量,导致机体营养不良,从而出现体重不断下降的情况。因此,莫名其妙地出现消瘦,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原因。

低热:癌症患者早期的时候还会出现低热的症状,这是由于癌细胞出现坏死时,机体吸收这些坏死细胞引起的发热。此外,癌细胞还会分泌一些因子,也可能引起身体发热。患者的这种发热一般是低热,但持续的时间长,也就意味着身体出现了不适。

淋巴结肿大:由于癌细胞转移到周边的淋巴结,会导致这些淋巴结肿大,质地变硬,常见的有锁骨上淋巴结、腋窝淋巴结、颈部淋巴结等。

其中,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常见于胃癌、肺癌等,腋窝淋巴结肿大常见于乳腺癌,而颈部淋巴结肿大则常见于鼻咽癌、淋巴癌等。当然,并不是所有淋巴结肿大都意味着癌症,很多良性疾病也可能导致淋巴结肿大,譬如炎症。

疼痛:癌症患者到了中晚期,还可能出现癌症部位疼痛的症状。由于癌细胞侵犯神经,或是压迫了周围的脏器,从而引起疼痛。譬如肝癌患者会出现右上腹疼痛,大肠癌患者、胃癌患者则会出现腹部疼痛。

当然,也有一些癌症属于“躲猫猫高手”。

哪些癌症很会“隐藏”?

我们会发现,大部分胰腺癌、肾癌和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都是在中晚期才被确诊,与这三种癌症难以被发现存在关系,不过,即使是这样,这三种癌症也存在相对应的症状。

胰腺癌

大部分胰腺癌患者都会出现上腹部疼痛,一开始的时候,疼痛感还比较微弱,但随着病情加重,疼痛感就会加重,尤其是吃完饭的时候,疼痛感更剧烈。

其次,胰腺癌患者还会出现明显的黄疸小便也会发黄。当胰腺分泌受到影响时,患者还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便血。

肾癌

作为泌尿系统恶性肿瘤之一的肾癌,发病时症状也比较隐匿,患者在癌症前期不会出现明显的异常症状,有50%至60%的肾癌患者都是在体检时无意间发现的。不过,肾癌患者常见的症状如腰痛、血尿等,也是临床上确诊肾癌常见的原因,此外,腹部肿块也是少数肾癌患者出现的症状。

非小细胞肺癌

在早期阶段,患者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其中多数还会出现咳血的情况,这是由于肿瘤细胞坏死,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少量出血,常常会跟痰液混合。此外,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还会出现胸部胀痛、低热的现象,当癌细胞扩散时,患者还会表现出乏力、厌食等症状。

该如何提早发现癌症病灶呢?

面对癌症,目前还没有完全有效的治疗手段,但定期检查身体是关键。无论癌症的症状有多隐匿,定期做体检,能够及时发现癌症的病灶,并及时介入治疗,这样能够把握住最佳治疗时机,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质量。

不过,癌症筛查并不等同于普通的体检,不同的癌症需要做相应的筛查,才能及时“揪出”癌症,常见的癌症有以下几种筛查手段:

肺癌:对于年龄超过40岁以上的人群来说,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筛查,是预防肺癌的有效方式,而如果有吸烟史、家族史,或者肺部有结节的人,则至少需要每隔3个月或半年就做一次CT检查。

结直肠癌:肠镜检查是筛查结直肠癌最有效的方式,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家族史、息肉等风险的人,只需要每5年至10年做一次肠镜筛查即可;如果有肠息肉者,则应在手术之后连续两年进行一次肠镜检查,没有发现异常者,再每隔5到10年做一次。

胃癌:做幽门螺旋杆菌或胃蛋白酶源筛查是防治胃癌的主要方式,如果两者检验结果均为阴性,则每隔3年做一次胃镜;发现有一者或两者为阳性,则最好每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

乳腺癌:预防乳腺癌,需要定期进行X线造影检查,家族中有乳腺癌患者,或者有乳腺增生等异常的人,则需要在X线造影检查的基础上,再进行核磁共振筛查。一般来说,最好每隔1年至3年做一次乳腺癌的筛查。

宫颈癌:女性高发癌症中,宫颈癌是其中一种,而进行HPV检测和宫颈涂片检查,可以有效发现早期病变,并及时进行干预。对于女性来说,每年的健康体检上,最好加上这一项检查,而如果发现异常症状的话,则需要半年进行一次检查。

癌症虽然来势汹汹,但如果能够定期检查,便能及时发现癌症,并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阻止癌症进一步恶化。

参考资料:

[1]《每分钟7.5人被确诊为癌症!这份权威癌症筛查手册,每个人都需要》.健康时报网.2019-04-29.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