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早餐吃不对,血糖会失控!控糖高手的早餐心得,让你稳如泰山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15 10:32

“爸,你这样不吃怎么行?!”小梅被父亲气得不行。

小梅父亲半年前被查出糖尿病,最近他听朋友说,早上血糖容易高,最好不吃东西,他就决定试试,但是小梅告诉他这样不科学,会让血糖更高,可老人家就是不听、不吃。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不吃早餐、如何吃早餐,不但是健康的基本要求,也是控制餐后血糖的重要因素,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了解清楚。今天我们就针对这点做个详细的介绍,有疑问的朋友可以花点时间了解一下。

早餐对控制血糖的重要性

研究证明,合理的早餐搭配对一整天的血糖水平有着明显的影响,如果不吃早餐,很容易引起低血糖症状。早餐距离前一天晚餐的时长一般都在12h以上,这时体内储存的糖原基本消耗得差不多,如果没有及时补充,很容易导致低血糖,而低血糖之后再进食,又可能发生高血糖反应,使血糖失控。

此外,不吃早餐还会促使午餐进食量大增,从而导致午餐后血糖激升,对平稳血糖也是不利的,还很容易因为太饿吃得太多,增加热量的摄入,而多余的热量会转换成脂肪贮存于体内,肥胖的危险也就随之而至。需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过量吃早餐也是不行的,容易使血糖发生比较大的波动。所以,糖尿病患者不仅要吃早餐,还要吃对。

糖友早餐建议:热量应该达到全日总热量的20%~35%,即如果糖尿病友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为6694千焦,那么早餐的热量为1673千焦左右。

早餐应该怎么吃

早餐不仅要吃,还要吃对。

正确吃早餐,需要患者尽量做到及时吃,补充糖原避免低血糖注意早餐食用时间,尽量在起床后30min,时间段建议在6:30~8:30之间食用最佳,用餐时间尽量控制在15-25min;注意早餐品种的选择,尽量要充足而杂,最好包括谷类、肉类、蛋奶、蔬菜水果等4类食物,健康的早餐搭配原则应该是高蛋白、高纤维、低热量、低脂肪;尽量少在外面吃,尤其是油条、油饼这些油脂和盐分比较多的食物;注意控制主食的摄入量,一般在50-100g即可,不要摄入过多主食,可以将馒头、全麦面包、麦片、粥等换着花样吃。

早餐食谱推荐:

1、豆浆鸡蛋饼:无糖豆浆180g、小菜5g、摊鸡蛋饼50g(热量约200千卡)。

2、面条鸡蛋:菜汤面1小碗、素包子50g、煮鸡蛋半个约25g(热量约207千卡)。

3、菜粥茶叶蛋:肉末菜粥1小碗、火烧1个、茶叶蛋1个约50g(热量约236千卡)

4、面包燕麦粥:燕麦粥(燕麦15g,牛奶150g) 、咸面包片25g、拍拌黄瓜100g(热量约229千卡)。

注意:对于血糖比较不稳定的患者,在吃早餐前,要先测一下血糖,如果血糖高,要先服用药物再吃50g主食;如果血糖低,可以先吃点水果或者水,再吃50-100g主食。

延伸阅读:早上空腹血糖高的原因

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早上空腹血糖高的原因主要有2点:一是夜间的血糖控制良好,也没有低血糖发生,只是清晨一段时间内血糖很高,称为“黎明现象”;二是夜间出现低血糖后,反跳性地引起清晨血糖升高,称为“苏木杰反应”。

不同原因引起的血糖高解决方法也是不一样的,有“黎明现象”的糖友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在原来降糖药物基础上,睡前加用皮下注射中效胰岛素,同时放松精神,保证或者改善睡眠质量,调节饮食,适当运动,这样便可有效改善早上空腹血糖高的现象。

而对有“苏木杰反应”的糖友来说,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少晚餐前的口服降糖药物或胰岛素剂量,适当增加睡前零食,防止前半夜的低血糖。

种植,早餐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不仅要吃,还要吃好,关于糖尿病患者如何吃早餐,上面也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了,有需要的朋友赶紧收藏起来吧!

参考资料:

[1]《这一餐决定全天血糖走向,这样吃一天血糖不高 》.糖友管家.2018-12-30

[2] 《糖友不吃早餐危害多!12招助你早餐后血糖达标》.一附院内分泌科.2019-01-13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