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各有“痣”:痣出现这些变化,有恶变的可能!黑色素瘤不能小看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06 17:29

黑痣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出现的,有些人身上的黑痣比较多,有些人比较少。黑痣可以生长在脸上、身上,也有很多人会长在脖子后面。

很多人脖子后面会长一颗大黑痣,有人说是“有福气”,有人则认为是“不祥之兆”,真相如何呢?

人脖子有黑痣,是好是坏?

脖子后面出现黑痣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在生活中不必太过在意。只要你的黑痣是边缘清晰、表面光滑,且长时间都是维持在同性状、同等大小即可,这多半是局部黑色素堆积所导致的黑痣。

正常人身体的很多部位都会出现黑痣,如果没有疼痛或其他不良症状,且体积也没有太明显的变化,那无需采取任何措施,不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显著影响。

但是需要注意,有一种黑痣很危险!

这种黑痣就是黑色素瘤,很多人对此不是很熟悉,虽然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但是它的致死率却非常高,是非常危险的一种皮肤癌。

黑色素瘤在早期表现是正常皮肤上出现黑色损害,或者是原有的黑痣于近期内扩大,色素加深,随着痣的增大,皮肤损害隆起会呈现斑块或者是结节状,也可以呈现菜花状,表面易破溃、出血。周围会出现不规则的色素晕,如皮下组织生长时,则呈皮下结节或肿块。

如何判断身上的痣是否为恶性?

一般情况下,良性的痣是有规则的并且左右对称,如果你身上的痣边缘不规则且左右不对称,则要注意。

如果你的痣在近期形状慢慢发生改变的话,或者是触碰的时候有隐痛感的话,这个时候要引起警惕,很可能是痣要发生恶变了,建议及时去医院检查。

还有就是如果痣的位置长得很特殊,比如手掌心、腰部周围、腋窝等地方,这些位置很容易被触摸到,为了安全起见,可以到医院去咨询一下。看看是否需要切除,有没有病变的风险。

当发现自己身上存在恶性痣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进行手术切除,一般情况下,像交界痣、混合痔这种有恶变倾向的黑痣,通常都会建议切除。而对于一些形状不规则、隆起等异常形态的痣也建议切除。

再来聊聊一个问题:长了黑痣能抠吗?

答案是不能,身上的黑痣一定不要去抓挠、抠破。长期对黑痣进行一些不良刺激引起黑痣溃破,非常容易引起感染,长此以往会导致发生恶变的风险大大增加。

还有一些去除黑痣的方法如激光、冷冻等,也会导致发生恶变的风险增加,在生活中需要去除黑痣的话,要选择正规医院,规范的去除黑痣。

黑痣是我们身上会出现的一个正常生理现象,只要黑痣没有出现一些异常变化可以不用管它,反之,一定要重视起来。

参考资料:

邓列华.须警惕皮肤癌黑色痣异常[J].老年健康,2017:17.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