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真心提醒:不想癌症复发、转移,首先要做好这2点

健康 39健康网 2020-10-22 20:19

癌症有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之分,对于良性肿瘤的治愈不用过于担心,而真正让人绝望的是恶性肿瘤,之所以难以治疗,是因为癌细胞容易转移、扩散,侵袭身体多个器官,导致手术都没办法进行。

那么,对于癌症患者来说,该如何预防癌细胞的转移呢,在扩散前身体会发出哪些“警报”?

有这5个症状,提示癌细胞已经扩散转移

癌细胞之所以会转移,是因为癌细胞的生长能力比正常细胞强,在短短的时间之内,癌细胞就可以长成一个巨大的肿瘤,同时刺激周围血管生长以便为其提供营养,还会随着血管、淋巴管等移动到其他器官。

通常,当出现这几个症状时,代表癌细胞已经出现转移、扩散:

第一,疼痛。肿瘤患者往往有转移病灶,而且多见于骨转移,当瘤体直接浸润神经组织,或者瘤体体积较大,压迫到体内管腔的时候,就会引起组织坏死或产生炎症,导致疼痛。

第二,出血。肿瘤体坏死会引起局部出血,如果肿瘤体已经发生扩散、转移,就会侵蚀周围的血管,出血征象加重,具体表现为呕血、便血、尿血等。

第三,淋巴结肿大。颈部、下颌、腋窝、腹股沟等淋巴区域是癌细胞转移的重要途径,一旦发生重大,则有可能是癌细胞已经发生了转移、扩散,需要警惕。

第四,发热。临床上癌症病人基本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症状,当癌细胞坏死,或者瘤体转移到腹腔神经丛,发生脑转移等时,就会引起发热。

第五,出现压迫和阻梗迹象。随着肿瘤体积不断增长,瘤体所在器官或者相邻器官会受到压迫,引起功能障碍,比如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视物模糊等。

恶性肿瘤通过哪些方式转移?

那么,恶性肿瘤是怎么发生转移、扩散的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肿瘤医学博士曾医生表示:目前恶性肿瘤至少可以通过4种方式发生转移、扩散。

一是淋巴转移,淋巴组织属于免疫系统,遍布我们的全身。当免疫系统发生漏洞时,癌细胞就可以通过密密麻麻的淋巴系统,转移到全身各处地方。

二是血行播散,我们的血液是日夜循环,不停流动的。因此,当癌细胞长到一定程度发生脱落时,就会进入血管之中,随着血流到达全身各处。

三是直接侵犯,我们体内的器官不是一个个独立的“单间”,而是互相关联的。当一个部位的肿瘤不断长大,周围的组织和器官也会受到侵犯。

四是种植转移,形象地说,癌细胞“成熟”之后,会像蒲公英一样,散落到身体各处的组织和器官,可以种植在腹腔的任何部位。

癌细胞扩散,是手术导致的吗?

有的患者在癌症治疗期间,坚决不同意进行手术,原因是担心手术既不能完全清除癌细胞,又会造成癌细胞扩散。实际上,癌细胞扩散,真的是手术导致的吗?

需要明确的是,手术并不会使癌细胞扩散,因为在手术期间,医生需要遵守“无瘤原则”,首先要切断肿瘤的血管,阻断癌细胞血液传播的途径。

其次还不能直接用手接触肿瘤,最后切除肿瘤之后,还要杀死创面上可能脱落的肿瘤细胞。如此一来,手术导致癌细胞转移、扩散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

那么,为什么有的人一经查出癌症就已经发生了转移、扩散,有的人却在治疗几年甚至痊愈之后才出现转移、扩散呢?主要看肿瘤类型、肿瘤的分化程度、肿瘤的供血情况、机体的免疫力

1、不同类型的肿瘤,生长速度和转移速度是不一样的,如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等癌症,发展缓慢、生长速度也不快,发现得越早,发生转移的概率就越小,治疗效果就越好。

相反,黑色素瘤、胰腺癌等癌症,生长速度非常快,而且症状隐匿,大部分在确诊的时候就已经发生了转移,加大了治疗难度。

2、临床上,肿瘤细胞可以根据与正常细胞的差异程度,分为高分化、中风化和低分化。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越低,说明与正常细胞的差异越大,就越容易出现转移。

3、肿瘤内血液供应越多,说明血流循环越丰富,越容易顺着血流转移到身体各部位。

4、癌细胞转移和扩散的速度和程度,还要看患者自身的免疫力。如果机体免疫力够高,免疫细胞的功能就强,可以把少量出现在血液循环中的癌细胞消灭掉。如果机体免疫力低下,就无法抵抗癌细胞的攻击,更容易出现转移。

所以,癌细胞的转移与手术不手术的关系不大。在癌症治疗中,还是要讲究科学,积极配合治疗。

如何预防癌细胞转移?

癌细胞一旦发生转移,治疗难度就更大了。因此,癌症患者要积极预防癌细胞转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癌症的发生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癌症的治疗也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从饮食、运动、情绪上来说,饮食要营养均衡,三餐规律,避免暴饮暴食;运动要坚持,适度运动,提高免疫力;情绪上要积极,学会宣泄不良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定期复查,癌症治疗是一场“持久战”,不是手术之后或者治愈了就能高枕无忧的。癌细胞的生长能力惊人,如果不注意,随时可能复发、转移。因此,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以便及时发现异常。

总之,不管是癌症发生前、发生中还是发生后,我们都要时刻提高警惕,紧紧盯住癌症这个“打不死的小强”,用各种方式抗争到底。

就算真的发生了癌症转移、扩散,也不意味着没救了,现代医学技术日新月异,只要有信心,积极配合治疗,总有治好的那一天。

参考资料

[1]《癌细胞通过4种途径转移,转移后出现4个症状,有4种方法控制转》.知乎.2019-01-27

[2]《为什么癌症那么容易转移复发?90%的癌症患者死于它》.生命时报.2019-07-02

[3]《别灰心!这几种癌症转移后仍有治愈的希望》.中山一院.2015-07-27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