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终于找到预防血栓的方法了!想要血管干净,一定要做好这3件事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9-03 09:10

血栓,顾名思义,就是血液不再和往常一样通畅,血管被血块堵住了,身体的其他器官无法正常运转,生命就会受到威胁。当然,血栓的发生也不是无缘无故的,它通常会有前兆。

一、5个症状是血栓前兆

1、口眼歪斜、流口水:面部出现麻木、无力的症状,嘴巴、眼睛歪了,或是睡眠中嘴巴单侧流口水。

2、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出现胸闷,随着时间增长演变成胸痛,还会伴有呼吸困难的情况。

3、头晕头痛、说话不利索:出现头晕头痛,且头晕的频率逐步增加,还会有说话费力、不利索的现象。

4、偏侧肢体无力、跛行:手脚会发凉、无力、颤抖,行走时会有不稳、倾斜、拖腿等情况。

5、爱犯困、哈欠连连: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打哈欠,而且很容易犯困,看电视、玩手机时经常不小心睡着。

其中,头晕头痛、胸闷胸胀、呼吸困难是血栓最典型的症状,头晕头痛是因为血栓导致大脑协调身体平衡的部位出现了异常。同时,血栓也会导致肺部的血液不流通、供血不足而出现胸闷胸胀、呼吸困难。

如果出现这几种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哪些人比较容易出现血栓的情况呢?

二、血栓最易“拴住”五类人

长时间久坐的人,会导致血液不流通,增加血栓发生的风险,如办公室人员、司机、飞行员等。

服用雌激素药物的人,长期服用此类药物会出现腿肿胀、气短的情况,发生血栓的几率增加3~4倍

血栓家族史的人,直系亲属有血栓,遗传性疾病会让血液更粘稠,导致血栓的发生。

超重、肥胖的人,体重超标、肥胖降低身体移动性、血液循环流动小,越胖的人发生血栓的机率更大。

吸烟人群,吸烟不仅伤害肺部,还会伤害血管,导致血栓的形成。

而发生过血栓的人,属于血栓的高危人群,相关数据显示,有1/3的血栓患者会在10年内再次发病,主要是因为发生过血栓的人静脉造成一定的损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损伤会造成多发性血栓。

想要杜绝疾病的发生,我们该如何做呢?

三、如何预防血栓?

1、避免久坐、久站,要多走、多动:一般坐30~60分钟就需要起来走动一下,伸伸懒腰、松动一下手脚,同时久坐时建议伸缩大小腿肌肉、伸脚尖、勾脚尖。

2、保持合理、均匀饮食:新鲜绿色蔬菜、水果、鱼类、茶叶、辣椒、黑木耳、生姜、洋葱等食物都是可以预防血栓发生的。

3、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水可以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的粘稠度,有效预防血栓的发生。日常生活中,在起床后、运动前后、饭后、睡觉前都应该喝适量的水,一般每天保持饮水1000-1200毫升

与此同时,女性服用避孕药、怀孕、衰老这三个阶段也需要特别注意。避孕药尽量做到少吃或是不吃,孕期很容易发生血栓的情况,一定要按时做好产检,如有不适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人衰老了也会容易发生血栓,特别是60岁后的女性,一定要定期做好体检,及早发现疾病。不管是哪一种疾病,我们都应该有所了解,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同时好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保持规律、均匀的饮食习惯,养成早睡早起的作息方式,还要有适当的运动。预防血栓疾病,从我们自己身边做起。

互动:发生血栓,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

参考资料

[1]《血栓有七大帮凶 七类人要重点防》.人民健康网.2018年9月25日

[2]《年轻人,以为血栓离你很远?如何有效预防血栓?》.健客新健康.2010年3月13日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