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肠道微生物可能导致瘫痪:2种菌群组合诱发免疫系统“乱杀”

健康 前瞻网 2020-09-03 11:50
肠道微生物可能导致瘫痪:2种菌群组合诱发免疫系统“乱杀”

关于肠道菌群和人体其他地方疾病的研究已经有许多,近日,RIKEN综合医学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又发现,肠道中微生物的特定组合会影响大脑和脊髓,加重多发性硬化症小鼠的症状。这项研究发表在了科学杂志《自然》上。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免疫系统会攻击覆盖大脑和脊髓神经细胞的髓鞘。脱髓鞘病变会影响神经元相互之间以及与肌肉的交流速度,从而导致各种症状,包括麻木、肌肉无力、颤抖和失去行走能力等。

此前已经有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会影响多发性硬化症的症状,但是其具体如何影响大脑和脊髓的髓鞘仍然是一个谜。

RIKEN研究人员在患病小鼠身上研究了这种联系。他们首先发现,这些小鼠遭到T细胞自身免疫攻击,产生细胞因子IL-17A,导致了脊髓脱髓鞘病变。但是给这些小鼠抗生素氨苄青霉素,可减轻病症。

之后的研究证明,小肠中的微生物会激活MOG特异性T细胞,然后T细胞可以攻击髓鞘。与此同时,还有一种叫做OTU002的新菌株,当服下氨苄青霉素后,这种细菌被消灭,症状也有所减轻。

接下来,他们将老鼠分成3组,其中1组带有路氏乳杆菌,使其表达的蛋白质激活MOG特异性T细胞,另1组带有OTU002菌群,还有1组是2种细菌均有。结果显示,最后一组的小鼠症状最严重。这表明当这两种细菌共同起作用时,结果是毁灭性的。

这不是第1项研究证明肠道菌群会导致其他地方出问题了,其他研究中,比较重要的还有肠道菌群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影响。

今年4月,《自然》曾刊登关于帕金森病的突破性研究,称该病是被称为路易氏体的错误折叠的蛋白质聚集造成的。去年的一项动物研究显示,这些有毒蛋白质首先在肠道内聚集,然后通过迷走神经向上移动到大脑,随后导致大脑中分泌多巴胺的神经元细胞死亡,从而导致运动障碍和其它常见症状。

更早的1月,发表在《细胞报告》上的文章同样聚焦在肠道细菌上。研究称,肠道内一种叫枯草芽孢杆菌的益生菌能够产生某种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不仅可以防止路易氏体的主要成分——α-突触核蛋白的形成,还能清除一些已经形成的蛋白质团块。

去年底,佛罗里达大学研究人员获得了美国农业部的50万美元的资助,用以研究橙子皮提取物是否可以改善肠道防止内壁脂肪在动脉中形成的能力。这一研究的基础同样基于对肠道微生物群的研究。

该研究小组假设橙子皮提取物可以改变肠道微生物群,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并且他们在小鼠实验中也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果。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