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干涩、疲劳、视力模糊,五个人里就有一个干眼症!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8-24 13:25

干眼,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由于泪液分泌不足或蒸发过多,而导致的眼部不适,比如眼睛疲劳、异物感、干涩、眼红、眼痛、畏光等症状。多数病因与长时间盯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长时间驾驶、读书、从事精细作业等视觉过度疲劳,以及空气污染、情绪紧张,都可诱发或加重干眼症状;除此之外还与眼部的手术、外伤病史、全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干燥环境、睑板腺功能障碍、长期戴隐形眼镜等有关。

干眼症患者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角膜干燥,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严重的还会引发角膜和结膜上皮角化,并且会影响视力,甚至失明。目前的普遍治疗手法还是以补充人工泪液为主,但这只能暂时缓解干眼症状,远期效果欠佳。

中医里与干眼相对应的,叫做白涩症。白涩症是指白睛不红不肿,但是自觉眼内干涩不适,甚至视物模糊的眼病。已经患有干眼症的患者,除了西医的各项治疗外,日常生活中可以配合中医外治法,能取得很好疗效。

首先可配合中医的自我按摩手法,具体步骤包括:

按揉睛明穴:双手洗净,闭眼,用双手拇指点按睛明穴,30次左右。

按太阳穴、轮刮眼眶:拳起四指,左右大拇指罗纹面按住太阳穴,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轮刮眼眶,上侧从眉头开始,到眉梢为止,下面从内眼角起至外眼角止,先上后下,20次。

按揉四白穴:左右食指与中指并拢,放在鼻翼两侧,大拇指支撑在下腭骨凹陷处,放下中指,食指在面颊中央按揉,30次。注意按揉面不要太大。

按揉风池穴:用双手拇指放在脑后的风池穴点揉30次。

按揉合谷、太溪:用拇指对合谷、太溪进行点揉,每穴1分钟。

除自我按摩外,眼部热敷也是很好的外治法,具有促进泪液分泌、调理眼部气血的作用。当然,也可以取桑叶,薄荷,决明子,菊花,秦皮各6g,煮水,用小毛巾蘸取上方温热药液,敷在眼睛上。注意要保持毛巾温热状态,敷10分钟。这个方法对缓解眼睛干涩也有很好的效果。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