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野生型古树茶好喝吗?

健康 说茶网 2020-08-26 09:57
野生型古树茶好喝吗?

茶友们在选购普洱茶时,除了名山头和古树茶,还有一类比较常见的就是野生茶。

从字面意思来看,“野生”,指的就是生长在野外。凡是产品名字中带有“野生”二字,总是容易让人联想到代表着健康和品质的绿色、生态、天然、无污染,比如野生菌、野生蜂蜜等。

从茶树起源,到人工驯化栽培,再到制茶、饮茶,茶文化在中国已经延续数千年。

野生型古树茶好喝吗?

就云南范围内来看,目前仍有大量茶树和森林混生,在西双版纳勐海县巴达山、普洱市镇沅县千家寨、澜沧县帕令黑山、景谷县、西盟县等地就有野生茶树分布。

普洱茶非常讲究生态,随着热度的不断提升,生长在野外、极少人为干预的古茶树慢慢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因为生态性较好,野生茶也深受部分茶友喜爱。

野生型古树茶好喝吗?

如果对云南茶树品种的演化历史没有全面了解,很多人就会将“野生茶”简单地理解为:在野外自然生长的茶树,但野生茶其实并不仅指纯野生、无人为干预的茶树。

目前在云南各产茶区广泛种植的茶树品种,如果以栽培型和野生型茶树来区分,那么上文提到的各类栽培型茶树都可统称为普洱茶大叶种(阿萨姆种),未被栽培驯化的野生型茶树则多为大理茶种。

而普洱茶种中又可以细分出每个地方的核心品种,如:班章羽毛茶、景迈细芽茶、易武绿芽茶、象明绿芽茶等。

但究竟是否为纯野生茶树,其实与树种并没有必然联系。对此,茶叶进化论李扬老师的结论是:栽培型不一定是纯人工栽培而成的,野生型也不一定是纯粹野生的。如何来理解呢?

野生型古树茶好喝吗?

比如易武近年来在普洱茶界备受关注的薄荷塘、铜箐河、天门山等微小产区,因为茶树隐藏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采摘茶叶时只能通过步行往返,所以产制的古树茶生态性极佳。

从地理位置来看,生长在这些微小产区的古茶树,无疑是“野生”茶树;但从品饮来看,易武微小产区的古树茶早期都已经被人类发现,那势必就有人去采摘或者干预,不仅可以直接饮用,整体品质还非常出众。

野生型古树茶好喝吗?

所以,“野生型的不一定是纯野生成长出来的”,只不过生长环境相对隐蔽,生态条件更加原始,并不能排除一开始是古人种植的,后来又被后人所发现,也有可能一开始就是野生的种子,但后来被人发现,而去干预了,故并没有纯粹的野生型或栽培型茶树,这些只不过是后期人们赋予它们的定义罢了。

与此同时,为了制作野生茶,近年来也有茶农尝试在茶园里种植野生型大理茶种。

野生型古树茶好喝吗?

由于树种未经人工驯化,选用茶园中的大理种茶树原料制作的野生普洱茶,与市面上常见的普洱茶相比,滋味浓酽感和气韵更显。

由此可知,“栽培的不一定是栽培型的”,即:栽培的也有可能是野生型茶树。

严格意义上的野生茶树,指的是生长在野外、未被栽培驯化的野生型树种。

野生型古树茶好喝吗?

另一方面,已经被发现的野生茶树,就无法完全排除人为影响,因此并不存在绝对的、不受人为干预的纯野生茶树。

因此茶友们不必盲目追求野生型茶树,只要生长环境较好,按照标准的制作工艺生产,那么茶质一定不会差,同时也值得存放。(本文系 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 说茶网思思)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