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样的新冠肺炎患者会出现重症?科学家从免疫系统发现了一些小“信号”

健康 前瞻网 2020-07-30 18:13

 

 

什么样的新冠肺炎患者会出现重症?科学家从免疫系统发现了一些小“信号”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由于大量患者涌入医院,许多国家都出现了医疗资源挤兑现象。部分国家不得不给患者分级,只要重症患者才能入院治疗。但由于此前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发展并没有明确的脉络,很难高效率筛选出可能的重症患者。

而耶鲁大学研究人员7月27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则表明,不同新冠肺炎患者体内的免疫系统反应,或许有助于预测病人接下来的病情发展。

研究人员检查了耶鲁大学纽黑文医院收治的113名患者,分析了他们在住院期间从入院到出院或死亡的不同免疫系统反应。

现在的研究已经知道,在重症新冠肺炎病例中,免疫系统会释放出一场大规模的、具有破坏性的“细胞因子风暴”。这是免疫系统被激活到极限程度或者失去控制,火力全开,用自杀式方式清楚身体入侵物的做法。如TNF-α、IL-1、IL-6、IL-12、IFN-α、IFN-β、IFN-γ、MCP-1和IL-8等细胞因子迅速大量产生,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多脏器衰竭等症状。

目前公认这是导致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加重乃至死亡的主要原因,但关于免疫系统中什么物质造成了什么损伤,哪种物质损伤最大,科学家目前尚不清楚。耶鲁大学在这方面进行的分析取得了一些成果。

首先,研究人员说,导致细胞因子风暴的其中一个危险因素是α-干扰素的存在,这是感染流感时被动员起来对抗病毒的细胞因子。然而,在新冠肺炎中,α-干扰素水平高的患者情况比水平低的患者差。

另一个预后不良的早期预兆是炎症小体的激活。这是一种蛋白质复合物,可以检测病原体并触发感染后的炎症反应。炎症小体的激活与一些患者的不良预后和死亡有关。

最后,研究人员发现,对感染反应更好的人往往会表达高水平的生长因子,一种修复血管和肺内壁组织损伤的细胞因子。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团队曾在《自然-通讯》发文,称糖原代谢是控制巨噬细胞介导的炎症反应的重要事件,调控糖原代谢,可以控制炎性因子的释放。类似的,湖南农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科学家发表在《科学-进展》上的文章也表示,阻断葡萄糖代谢通路中的一种关键酶可能是防止细胞因子风暴的一种方法。

明尼苏达大学研究者发表在《癌症与转移评论》的研究提出,临床治疗不应以阻断细胞因子为目标,而应广泛抑制机体的炎症反应,从omega-3脂肪酸中提取的脂质介质可以作为身体炎症的自然“停止”信号。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药物可以抑制细胞因子风暴,比如由将角鲨烯(一种内源性脂质)结合到腺苷(内源性免疫调制剂)上,然后封装α-生育酚(天然抗氧化剂)而制成的纳米粒子,可以有针对性地传递治疗药物,有限度地激发炎症,控制细胞因子风暴的产生。

还有一种药物Calquence可能有助于缓解细胞因子风暴,其活性药物成分为acalabrutinib,是一种高度选择性、强效、共价Bruton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1]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7/200727145822.htm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588-y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