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旅行就水土不服?或是你的肠道菌群不适应新环境

健康 39健康网 2020-07-29 15:07

暑假将至,很多人都计划着去旅行、游玩。但可气的是,有的人一出去游玩,身体就会出现各种排斥反应,如腹痛腹泻、头晕头痛、乏力困倦……这到底是咋回事呢?

对于旅行中出现的这种情况,有的人会用“水土不服”来解释。可是,什么是水土不服?导致水土不服的原因又有哪些?水土不服可以避免吗?

水土不服,并非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类症状表现的俗称。水,指饮食,是我们入口的东西;土,即一个地方的环境条件,包括气候、温度、空气、土壤等;不服,就是不适应;水土不服,就是个体迁移后,对一个地方的饮食、环境不适应。

水土不服常见的病症就是腹痛腹泻、食欲不振、上吐下泻、便秘等,大都属于肠胃不适。

为什么会出现水土不服?

1、肠道菌群改变

水土不服的人之所以常出现肠胃问题,或是因为肠道菌群不适应新环境导致的。

人体的肠道是一个巨大的微生物库,大概聚集了人体80%的微生物,如细菌、真菌、病毒等。肠道菌可分为三种,分别是有益菌、有害菌、中性菌。在日常饮食、生活习惯的影响下,人体肠道的菌群具有较大的稳定性,不同菌群的数量和种类会按一定的比例共存。

可是,人一旦外出旅行,饮食与生活就很容易发生改变,如食物的烹饪方式比较新奇、食物的种类比较新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肠道菌分泌的免疫物质不足,机体就会表现出对某些食物不耐受,从而引发不适;另外,肠道菌群也会随着饮食的变化而变化,某些有害菌可能会增长,菌群平衡遭受破坏,易导致肠道紊乱,从而诱发腹泻、腹痛等症状。还有,如果在旅行过程中吃了当地不太卫生的食物,就容易发生肠道感染,引发肠胃炎。

2、个人体质不同

发生水土不服,还有可能是内因引起的,比如五脏六腑功能失调,如心脏、肝肾、脾胃、肠道器官的功能发生紊乱;机体的特异性差别,也会令部分人更容易发生水土不服,即当外在条件发生改变时,每个机体的反应不尽相同,如不同人的体质差异、机体免疫功能调节、机体环境适应能力等。也可以说,身体素质差、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更容易发生水土不服。

当然,导致水土不服的原因还很多,如舟车劳顿、精神紧张、情绪焦虑等,都会对身心带来影响,从而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导致身体不适。还有,当环境发生大幅度的改变时,更容易水土不服,如从平原到高原,高原地区空气稀薄,不长期在那里住的人通常会出现头痛、缺氧、发烧等高原反应。

如何预防水土不服?

水土不服虽然很多时候是暂时性,但却很影响出行的心情,到底该怎样预防水土不服呢?

出门旅行前,建议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精神紧张,可以随身带些简单的药物,以缓解不适,如保和丸、藿香正气水等;到达目的地后,要多注意休息,多喝水;饮食上要注意节制,少吃当地的土特产或以前没吃过的食物;一旦身体出现异常或不适,最好尽快去当地的正规医院就诊。

另外,不常出远门的人、身体素质差的人、患有肠胃疾病的人,这几类人群更容易发生水土不服,建议平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与抵抗环境变化的能力。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