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武夷岩茶独霸茶界江湖,云南岩茶何时能出头?

健康 说茶网 2020-06-19 15:53

 

武夷岩茶独霸茶界江湖,云南岩茶何时能出头?

云南茶区地大物博,茶叶产量大,而云南大叶种、中小叶种等适制性使得其茶叶种类丰富多样,就拿如今中国划分的六大茶类来说,由云南出产的茶类就占了其中五类:绿茶、红茶、黑茶、白茶、岩茶。茶类之多,可以说是独步于其他茶叶大省。

其中,滇绿、滇红、普洱熟茶都为大众熟知,云南白茶也已逐步在市场上流行,而云南岩茶,却知者甚少。

什么是云南岩茶?

云南岩茶,简单来说就是在云南地域范围内,从含岩量较多的土壤里或从岩石缝里生长出来的茶树上,采摘下来的茶叶制成的茶。

临沧市临翔区的邦东、马台茶区,就是云南众多茶区中拥有古茶树与奇石共生最为壮观的地区,是生产云南岩茶的大产区。

邦东、马台茶区地处澜沧江中游,与下游西双版纳茶区不同的是,这两个茶区的最高海拔与最低海拔都相差甚多,相差达到2000多米,从而形成了高山峻岭与峡谷的风貌。

这里大多茶、石相伴而生。烂石之下土质层深厚,茶树深扎其中,汲取丰富的微量元素,孕育出的云南岩茶独具“岩韵花香”的韵味,其茶叶内含物质丰富而协调,馥郁原野花香,品一口,鲜爽甜美,醇厚润滑,在市场上也俘获了万千忠于其品质内涵的好茶客。

既然云南岩茶品质这么优异,那为什么在市场上却鲜为人知?它与武夷岩茶的区别又在哪里?其品质、价值等又可以与武夷岩茶相提并论吗?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将一一为大家解答。

武夷岩茶独霸茶界江湖,云南岩茶何时能出头?

云南岩茶与武夷岩茶的区别

先从最根本的产地说起,从云南茶山到丹霞地貌,云南与武夷山生态地貌全然不同,土壤、光照、温度、湿度等整个生态环境都存在差异。而生长环境直接影响了二者的不同气质,一种野韵,带有雨林独特气息;一种细腻,带着丹霞地貌的独有岩韵。另外,茶树品种也决定了其二者在品质、滋味上的区别。

但最重要的区别还是在工艺上。云南岩茶以普洱茶为例,其大致的制茶工艺是鲜叶→摊凉→杀青→揉捻→干燥,而武夷岩的制茶工艺就更为繁杂,其经过鲜叶→晒青→晾青→做青→炒青→揉捻→复炒→复揉→初焙→扬簸→晾索等近二十道工序。

不同的制茶工艺,就像是各类烹调手法,一点细微差别都会让产出的茶截然不同。简单来说,云南岩茶,清爽甘醇,武夷岩茶香清甘活,各自具备其独有的特色。

武夷岩茶独霸茶界江湖,云南岩茶何时能出头?

分析完二者的区别,接下来就谈谈为什么唯独武夷岩茶能独霸茶界江湖,云南岩茶就默默无闻?

首先,从历史底蕴来看。武夷岩茶相传起于商周,西汉是已初具盛名,到元代更是被作为贡茶。而云南岩茶于兴起时间短,相较于武夷岩茶的悠长历史,还是显得单薄,没有历史文化的积淀,就难以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

其次,普洱茶最值得称道的“越陈越香”特质也并不占优势。因为浓香型武夷岩茶也利于长期保存,武夷岩茶也有一个存放时间越久,品质就越好的特例——陈年岩茶。

若满足品质好、工艺好、焙火足等一系列条件,武夷岩茶也可“越陈越香”。在武夷山还流传着陈年岩茶“三年为陈,五年为药,十年为丹”的说法。由此可见,云南岩茶“越陈越香”虽独具魅力,但还是难以凭借此优势在江湖中搏出一席之地。

综合以上,云南岩茶虽品质优异,口感滋味丰富鲜爽,但因历史、市场等多方面原因不被大众所识。现在正是武夷岩茶当道的时代,但也很难说在未来,随着大众口味及观念的改变,云南岩茶或许会成为一种潮流,甚至更胜于武夷岩茶。(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小陈、说茶网思思;图来源:说茶网图库)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