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茶的源起和兴衰,茶文化知多少?

健康 说茶网 2020-05-18 13:39
茶的源起和兴衰,茶文化知多少?

茶字的出处

“茶”字在《尔雅》释木篇中解释:荼,从《诗经》中问世,后变为茶。另外它有不同的称呼,一曰茶,二曰槚(jia),三曰蔎(she),四曰茗,五曰荈。

除此之外茶还有其他的别称,清风使、不夜候、清毒臣和涤烦子。你了解过吗?

茶的源起和兴衰,茶文化知多少?

唐朝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开篇如是说国人喝茶自古有之,喝茶成为一种艺术,兴盛于唐,在宋代达到高潮。

茶的源起和兴衰,茶文化知多少?

知道了上面简单的茶知识后,我们来简单的了解一下茶发展的历史

一、神农时代:神农时代利用含嚼茶叶鲜叶,把茶叶拿来当药用。

二、西周、东周:开始把茶叶当菜食。

三、秦代:开始当茗饮,调煮,羹饮。

四、汉代:西汉茶开始商业化,成都是我国最早的茶叶集散地。东汉时期茶叶的简单加工出现,开始制作茶饼,为的是方便运输。

五、唐代:唐代是历史上经济文化发展的鼎盛时期,饮茶文化也不例外,开始盛行。陆羽的《茶经》倡导后,茶开始成为一门学问。中唐以后茶叶开始征税,这时的茶已作为国家的重要物品,有了统一的管理机制,政府开始干涉相关事宜,规范化。

六、宋代:宋代文化是在唐代文化的基础上发展的,唐代茶文化开始兴起,盛行时期就在宋代。唐代取得的成果,在宋代得到了升华。品香﹑斗茶现象出现。宋代点茶法盛行,斗茶成了一种潮流。

七、元代:开始出现散茶。民间以散茶为主,饼茶为皇室宫廷所用。开始出现泡茶方式,主要是用沸水直接冲泡茶叶。为散茶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八、明代朱元璋废团改散,黄茶、黑茶和花茶的工艺相继出现形成。

九、清代:这一时期中国茶,风靡全球,独领世界茶市,当时只有中国出口茶叶。乌龙茶、红茶、黑茶、花茶、绿茶、白茶等的制作工艺开始盛行,主要以烘青和炒青为主。

十、近代:

1846-1886年是中国茶叶的兴盛时期,茶园面积不断的扩大,茶叶产量迅速递增,促进了对外贸易发展,在经济发展中占有一定的地位。

1886-1947年是中国茶叶生产的衰落时期。

1950-1988年是中国茶叶生产的恢复发展时期,这是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的结果,这一阶段大力恢复旧茶园,建立新茶园,改进茶品种,推行科学种茶,茶叶经济走向稳定。

茶的源起和兴衰,茶文化知多少?

饮茶方式的变化

1、唐代煮茶法

煮茶前把茶叶碾碎,在开水中放入调料,然后再将茶粉放入锅内。饮用时将茶渣和茶汤一起喝下去,称为“吃茶”。

2、宋代点茶法

先将饼茶碾成细细的粉末,用沸水冲点茶。使用茶筅(xiǎn)快速击打,茶水充分交融,并使茶盏中出现大量白色茶沫。这就是宋代所谓的点茶法。

3、明代泡茶法

到了明代,制茶和饮茶方式简化。所出现的茶叶冲泡方式也延续到了今天,喝茶的原味、真味,不再加其他调料。泡茶的茶具和方法也简化了很多,为的是利于茶文化的传播。

茶的源起和兴衰,茶文化知多少?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历史悠久,经过了漫长的历史跋涉,现已成为中国的名片之一。这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一件事情。

学习茶文化知识可以追溯中华博大精深的历史,可以提升我们的知识素养,还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在茶中体验快乐,收获成长。(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作者:曦月

 

责任编辑: 4079WSH

责任编辑: 4079WS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