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生党看好了!新型睡眠方法可以帮助巩固大脑记忆

健康 前瞻网 2020-03-07 16:04

 

学生党看好了!新型睡眠方法可以帮助巩固大脑记忆

特拉维夫大学(TAU)和魏茨曼科学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新的联合研究,他们发现了一种创新的方法,可以增强大脑在睡眠时的记忆巩固过程。

这种方法依靠在一个鼻孔里注入一种可以唤起记忆的气味,它可以帮助研究人员了解睡眠如何有助于记忆,在未来也可能有助于病人恢复受到脑损伤影响的记忆能力,或者帮助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患者,因为对PTSD患者来说,记忆往往是触发因素。

这项新研究由TAU大学和威兹曼科学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博士生艾拉·巴尔(Ella Bar)领导,其他主要研究人员包括TAU的萨克勒医学院和萨格尔神经科学学院的尤瓦尔·尼尔(Yuval Nir)教授,以及Yadin Dudai、Noam Sobel和Rony Paz教授,他们都属于Weizmann神经生物学部门。新研究发表在3月5日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Bar解释说:“我们知道,记忆巩固过程发生在大脑睡眠过程当中,对于长期记忆的储存,信息会逐渐从海马区(大脑里面一个临时缓存新记忆的区域)过渡到新大脑皮层。但是这种转变的发生过程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Nir教授补充说:“通过在睡眠期间只触发大脑一侧的记忆巩固过程,我们能够比较两边大脑之间的活动,并分离出与记忆激活相关的特定大脑活动。”

Bar说:“除了促进基本科学理解,我们希望在未来这种方法还可以在临床应用。例如,PTSD患者在回忆创伤时右边大脑会表现出更高的活动,这可能与造成创伤的情感内容有关。

“我们开发的这项技术可能会在睡眠期间影响记忆的这一方面,并减少回忆创伤记忆带来的情绪压力。此外,这种方法可以进一步发展,协助由中风引起的单边脑损伤的康复治疗。”

研究人员发现,与一个人左脑位置相关的记忆大多储存在右脑,反之亦然。研究人员让参与者闻着玫瑰的香味,并要求他们记住电脑屏幕左边或右边的单词位置。然后测试这些参与者对单词位置的记忆,随后让参与者在实验室进行小睡。当参与者小睡时,再次让他们闻玫瑰的气味,但这次只让一个鼻孔闻。

通过这种“单边”气味传递,研究人员能够重新激活和增强储存在特定半边大脑的特定记忆。

研究小组还用脑电图记录了参与者在睡眠时的脑电活动。结果表明,“单边”的玫瑰香味传递会导致两边大脑出现不同的睡眠电波。接收到气味的那一边大脑在睡眠期间显示出更好的记忆巩固电信号。最后,在所有测试中最重要的一项测试里,受试者在醒来后被要求进行第二次记忆测试,内容是他们在入睡前接触过的单词。

Bar说:“受试者对受气味影响的那一部分单词记忆明显好于另一部分单词记忆。”

她总结道:“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记忆巩固过程可以被外部因素(如气味)放大。通过使用嗅觉通路的特殊组织,记忆可以在大脑一侧被局部操纵。我们的发现表明,记忆的巩固可能涉及到海马体和大脑皮层特定区域之间的夜间‘对话’。”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