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柳叶刀》再次连发2文:病毒或来自舟山蝙蝠 患病老年男性更可能感染

健康 前瞻网 2020-01-31 15:46

1月30日,国际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再次连发2篇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论文。其中,针对病毒感染者的跟踪研究较之前提出了新的见解,例如,病毒更可能影响有综合病症的老年男性。另一篇文章则提出,病毒可能来源于舟山蝙蝠,间接传染给了人类。

《柳叶刀》再次连发2文:病毒或来自舟山蝙蝠 患病老年男性更可能感染

早前,《柳叶刀》曾刊登针对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1月2日入院的首批41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研究论文。当时的论文提出,在首批患者中大部分为健康人,仅1/3患者存在其他慢性疾病。

新论文的研究对象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月20日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确诊的病患。相较于上次的研究成果,新论文提到,50名(51%)患者患有慢性疾病,比例较之前上升了不少。

同时,在不同性别人群中,这批患者出现了明显的男多女少现象,男性患者有67名,女性仅有32名,患病人群平均年龄55.5岁。

第2篇研究系对9例住院患者身上获得的新型冠状病毒进行了基因组测序,获得了新病毒完整的和部分基因组序列。结果显示,9名患者身上获得的10个病毒基因组序列极其相似,表现出超过99·98%的序列同一性。

与此同时,这些病毒基因组序列和2018年在舟山采集到的2种来自蝙蝠的冠状病毒bat-SL-CoVZC45和bat-SL-CoVZXC21密切相关(同一性为88%)。但是,和之前SARS冠状病毒(SARS-CoV)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相比,新病毒与其相关的仅有79%和50%,没那么像。

也就是说,病毒很可能来源于蝙蝠。但研究者同时表示,当时正处于蝙蝠冬眠时间,病毒发现地点并没有蝙蝠出现,结合基因组测序结果,考虑到此前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经验,病毒不太可能是由蝙蝠直接传染给人类。

值得一提的是,1月30日晚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构成了“PHEIC”(“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该决定有效期为3个月,如疫情发生重大变化,总干事有权提早召开会议,解除紧急状态。

参考文献:

[1]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251-8/fulltext

[2]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211-7/fulltext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