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慢性肾衰竭有哪些症状?这几种最为常见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25 18:56

慢性肾衰竭是现在社会上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并不了解慢性肾衰竭,今天就随着专家的脚步一起走进慢性肾衰竭的“世界”。

什么是慢性肾衰竭?

据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姚筱介绍,慢性肾衰竭是指由于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引起的慢性进行性的肾损害,导致肾脏出现萎缩,以致无法维持基本功能,进而导致代谢废物和毒物蓄积在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紊乱,以及肾脏内分泌功能障碍,并出现尿少、浮肿、高血压及血生化异常等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导致慢性肾衰竭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以慢性肾小球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为主;还有一些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骨髓瘤、血管炎等,由于这些疾病会损伤肾小球和肾小管,因此也可能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此外,一些药物如抗菌素、中成药以及造影剂等,也都可能造成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有哪些症状?

出现慢性肾衰竭时,全身各系统的症状均会出现,但由于个体差异,不同患者之间的临床表现也有所不同,具体如下:

1、常见症状:如浮肿、高血压、泡沫尿等;

2、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

3、心血管症状:如高血压、胸闷、气促等;

4、血液系统表现:如贫血包括无力、易瞌睡、记忆力下降等症状;或出现皮肤黏膜的紫癜;

5、皮肤骨骼损伤:严重一点的可能会出现皮肤骨骼的损伤,表现为皮肤瘙痒、色素沉着,甚至出现骨痛的症状等;

6、神经系统症状:如疲乏、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的还可能出现抽搐、惊厥等。

姚筱提醒,每位患者的耐受性不同,其表现症状也不同,以上的症状都有可能会出现,但多以部分症状出现为主。

慢性肾衰竭的分期是怎样的?

慢性肾衰竭的分期,分新标准和老标准。老标准把慢性肾衰竭分为四期,一是慢性肾功能不全代偿期,也就是肌酐在177μmoI/L以下;二是慢性肾衰竭失代偿期,肌酐在177-422μmoI/L之间;三是慢性肾衰竭期,肌酐在442-707μmoI/L之间;四期是尿毒症期,肌酐大于707μmoI/L。

新标准把慢性肾衰竭分为五期,主要是看肌酐清除率,一期肌酐清除率大于90,此时认为肾功能基本正常;二期肌酐清除率是60-90之间,此时认为肾功能有轻度异常;三期肌酐清除率在30-60之间,又以45位界,分为3A期和3B期;四期肌酐清除率在15-30之间;五期肌酐清除率小于15,对应老标准中的尿毒症。

慢性肾衰竭要怎么治疗?

姚筱也提到尿毒症与慢性肾衰竭的区别,她表示,肾功能衰竭持续时间超过三个月,即可诊断为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一旦进展到终末期,称之为尿毒症,其肌酐大于707μmoI/L。姚筱强调,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主要以综合治疗为主。所谓综合治疗,就是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来处理。慢性肾衰竭患者要通过药物治疗,改善贫血,降低毒素,纠正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紊乱等治疗,就无需做透析治疗;但当慢性肾衰竭发展到尿毒症的时候,患者就要开始做肾脏替代治疗,如腹膜透析、血液透析或肾移植治疗等。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