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每12秒就有一人中风 做好这些措施可有效预防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10 19:33

很多人认为脑卒中是“老年病”。事实上,四五十岁甚至二三十岁就突发脑卒中的人并不少见。李超(化名)就曾出现数次一过性心慌、心悸,以为劳累、熬夜所致,未引起重视,结果在赶飞机过程中突发中风。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中国卒中学会、广东省卒中学会联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世界卒中日健康教育义诊活动”。广东卒中学会会长、暨大附一院院长徐安定教授强调,曾经有过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肢体缺血病史的患者,发生或再次发生中风的机会非常高,更加要注意中风的预防。

中国每12秒就有一人中风 做好这些措施可有效预防

世界卒中日健康教育义诊活动现场

高管出差赶飞机 突发中风险送命

徐安定教授介绍,在神经内科诊治的患者中,不少是40-50岁的企业高管或具有较高行政职务的高知分子。

今年40出头的李超是一名企业高管,事业心强,平时身体较健康,但曾出现数次一过性心慌、心悸,以为劳累、熬夜所致,未引起重视。然而某次在外地出差,正准备出门赶飞机时突然发病,想拨急救电话却无法动弹及言语。幸得酒店清洁人员发现,送医院急救,诊断为心脏原因(阵发性房颤)引起的中风(心源性脑栓塞)。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终于转危为安,恢复良好。

“通过李超这个案例,可以看到中风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青年人也会得。而且中风危害性较大,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和复发率均高,人们必须要提高警惕。”

警惕!中国每12秒就有一人中风

“中风”也就是脑卒中,是我国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据近年发表在《柳叶刀》上的新流行病学研究数据显示,中国脑卒中的总体患病率为1596/10万人,按此推算,14亿中国人中“中风”患者数高达2200万。第4版《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也指出:我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

此外,我国脑卒中发病率的年增长率超过10%,增长最显著的为55-64岁人群;且卒中患者的平均年龄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平均发病年龄比美国提前10余年。

研究发现,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以及生活饮食习惯(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危险因素越多的人发生中风的可能性越大。尤其是曾经有过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肢体缺血病史的患者,发生或再次发生中风的几率非常高。

积极预防及早期控制可降低发病率

所以,脑卒中的预防很重要。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证明,中风可防可治。

“经过脑血管病专家的评估和针对性预防措施,包括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戒烟限酒,合理膳食,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运动等,中风发生概率可以大大下降。而脑梗死早期溶栓和血管内取栓等再通治疗则可明显改善卒中患者的预后。要注意的是,卒中治疗,时间非常重要,越早越好,时间就是大脑,一旦发现异常,必须马上拨打120,到专业的脑血管病中心诊治。”

徐安定教授强调,早期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及规范化开展脑卒中治疗,可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及死亡率,改善脑卒中的预后。

卒中防治3D动画视频让科普更形象

为推进卒中疾病防治工作,加强社会大众对脑卒中防治的认识,在义诊当天,耗时半年制作的卒中防治3D动画科普视频也举行了首发仪式。

本部科普视频整套视频分为13集,囊括了什么是中风,如何早期识别脑梗死,如何急救,如何溶栓、取栓治疗等等,采用3D动画手段,将日常难以看到且难以拍摄到的宏观或微观的动态状况模拟出来,如血栓的形成过程,取栓演示等,使公众能够更加直观形象地理解专家所讲述的内容。

徐安定教授表示:“3D动画视频制作可以通过相关的技术,将医学的内容进行可视化。这次最新发布的卒中科普视频就采用3D动画视频制作宣传卒中防治的相关医学知识,让患者和家属轻松了解医疗方法和预防手段,方便人们科学地理解卒中知识。”据悉,该系列科普视频将在广东省卒中学会、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布,供广大群众免费下载及观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