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血病会遗传或传染吗?血液专家给你解答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05 17:54

得了白血病,对许多家庭来说是一种沉重的负担。然而更为不幸的是,有些家族里还接二连三地出现白血病患者。难道白血病会传染或是遗传?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詹昱为大家解答疑惑。

白血病会遗传或传染吗?血液专家给你解答

詹昱 副主任医师

什么是白血病?

准确来说,白血病是一种发生在血液与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由于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的疾病,在民间也常被称之为“血癌”。白血病患者的血液自然也不是白色的,而是体内的血液、骨骼和各种组织器官中,都存在着大量形态异常的白血病细胞。

詹昱介绍,正常情况下,我们骨髓中的血细胞从原始阶段发育到幼稚阶段,再到成熟阶段,然后释放入外周血。而白血病患者骨髓的血细胞停留在原始或幼稚阶段,并且大量增殖,形成我们所说的白血病细胞。白血病细胞蓄积在骨髓,抑制正常造血,并且可以广泛浸润肝、脾、淋巴结等全身各个脏器。

白血病在临床表现上有时候容易与淋巴瘤混淆。詹昱解释说,淋巴瘤和白血病可以理解为同一种疾病的不同阶段。“白血病有循环期,这些大量增殖的白血病细胞主要分布在骨髓和血液循环中,而淋巴瘤往往以实体瘤,即包块、肿块的形式侵犯淋巴结和淋巴组织,如以颈部淋巴结肿大起病,经活检证实为淋巴瘤。”总而言之,白血病患者一般起病比较快,比较凶险,预后比淋巴瘤要差很多。

白血病会遗传或传染吗?

白血病是一种克隆性恶性疾病,对于它的遗传性和传染性,詹昱表示,白血病的发病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清楚,但有多项研究指出,白血病的发病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相关性,它并不是一种遗传病,只能说家族中如果有白血病患者,其亲属患者患白血病的概率会增高。

“除了遗传因素的影响,白血病的病因还包括一些病毒感染等生物因素,如成人T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就是由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感染所致,这些特殊病毒感染后是否会导致白血病,更主要是取决于机体的免疫功能。所以,白血病也并不是一种传染病,日常的生活接触是不会传染给其他人的。”

除此之外,白血病的病因还包括Y射线、X射线等物理因素,如苯、抗肿瘤药、染发、吸烟等化学因素。詹昱建议,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或避免接触这些危险因素,减少白血病发病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