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胃肠道功能紊乱会有哪些症状?胃肠道紊乱能自愈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7 23:33

生活中,许多人都会通过节食或是控制饮食的方式来达到瘦身的目的,加上作息紊乱,喜欢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肠胃的正常功能受到影响,极其容易发生胃肠道功能紊乱。那么,胃肠道功能紊乱会有哪些症状?来看看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鸿科怎么说吧!

胃肠道功能紊乱会有哪些症状?胃肠道紊乱能自愈吗?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鸿科

胃肠道功能紊乱具体有什么症状?

周鸿科副主任医师表示,胃肠功能紊乱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在排除器质性病变前提下,精神因素为本病发生的主要诱因,如情绪紧张、焦虑、生活与工作上的困难、烦恼、意外不幸等,均可影响胃肠功能正常活动,进而引起胃肠道的功能障碍。

“胃肠功能紊乱起病多缓慢,临床表现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胃神经官能症的患者多表现为反酸、嗳气、厌食、恶心、呕吐、剑突下灼热感、食后饱胀、上腹不适或疼痛,每遇情绪变化则症状加重。肠神经官能症又称肠易激综合征,为胃肠道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以肠道症状为主,患者常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和便秘,腹痛常因进食或冷饮而加重,在排便、排气、灌肠后减轻。腹痛常伴有腹胀、排便不畅感或排便次数增加。”

另外,周鸿科副主任医师还表示,胃肠道功能紊乱的起病大多缓慢,病程常经年累月,呈持续性或有反复发作。临床表现以胃肠道症状为主,以肠道症状最常见,也可同时伴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常见症状。

胃肠道紊乱能自愈吗?

“肠胃功能紊乱是一类慢性疾病,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需要一个慢性调整的过程,所以一般是不会自愈的,只有通过精神调适和改变行为等方式,才能从根本上调整胃肠道功能紊乱。”

周鸿科副主任医师表示,当出现症状的时候,可能给一些药物之后可以缓解,要同时注意饮食,可能这种疾病不会短期内频繁的发作,一旦不注意生活习惯或者饮食习惯,可能会再次发作。所以,胃肠功能紊乱的患者,需要更加重视自我的调整,即自我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以及思想情绪的调整,如果出现了问题,要及时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