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卤水豆腐的危害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6-29 21:27

文章导读

豆腐也是颇受人们欢迎的一种食物,而制作豆腐的时候使用到的主要原材料是大豆,所以在豆腐中所含有的营养价值也十分充足。在制作豆腐的时候卤水与石膏成为了关键因素,因为只有卤水和石膏的参与才能够让豆腐成型。当然根据每一个人的制作方法不同,选择卤水和石膏点豆腐的步骤也不一样。可是经常吃卤水豆腐的话对身体有伤害吗?

卤水豆腐的危害

卤水豆腐有毒吗

无毒。只要是正常做出来的豆腐,不管是卤水点的还是石膏点的对人体都是无害的。

因为点豆腐是化学变化,卤水本身是有毒,因为它是氯化镁氯化钠和硫酸镁的混合物。但是在点豆腐的过程中,其中的氯元素将豆浆中的钙离子置换出来,其卤水本身已经不再是卤水了,也就无毒了。当然化学变化有个量的问题一方多了会过剩,如果卤水加多了确实会因为反应不完全而使豆腐有毒。但是加多了卤水的豆腐就成黑的了,傻子也不会吃的,你看到的白的豆腐肯定是卤水完全反应掉了的。古语有话“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

石膏是硫酸钙,值得一提的是,石膏本身就可以入药,你说可以食用不,同理用石膏凝聚豆浆的时候一样起的是化学变化。

卤水点的和石膏点的区别不是对人体的危害大小,区别是口感,石膏点的豆腐会把更多的水包在豆腐中,使豆腐含水多。这样的豆腐口感嫩,但是豆腐味道淡,不好吃,但是水多就压秤所以现在部分商家为了多赚钱就用石膏点。

点豆腐也是一种学问用量多少很关键所以又说“世有三难,撑船,打铁,做豆腐”

不管用什么点的其用量都是很小的,即使你天天吃也不会吃出毛病的,至少比方便面火腿肠等垃圾食品以及诸多食品添加剂对人体的危害小。

卤水豆腐的危害

卤水豆腐和石膏豆腐的区别

凝聚剂

卤水豆腐是用结晶氯化镁水溶液点制的,也叫盐卤豆腐,因为结晶氯化镁水溶液俗称盐卤。石膏豆腐是用硫酸钙(石膏)化成的石膏水点制的。

其实,除了卤水和石膏之外,葡萄糖酸内酯、柠檬酸等都可以用来点制豆腐,但这并不是本文所要介绍的,不再多说。

口感和味道

卤水豆腐的口感偏于绵韧,吃起来感觉比较硬,因为它的含水量较少。卤水豆腐吃起来有豆香味,颜色看上去白中略偏黄。卤水豆腐的质地比较粗老,俗称“老豆腐”、“北豆腐”。

石膏豆腐的口感较细嫩,也比较光滑,比卤水豆腐要软嫩许多,但豆香味比较淡,因为它的含水量多。从颜色上来看,石膏豆腐色泽洁白,比卤水豆腐要白一些,俗称“嫩豆腐”、“南豆腐”。

卤水豆腐的危害

吃法

卤水豆腐豆香浓郁、筋道有嚼头,适合用于煎、炸、酿以及制馅等。石膏豆腐豆香味淡、切和翻炒时易碎,适合用于做拌、烩、烧、制作汤、羹菜肴。

作者:zhang3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