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泌尿系结石会影响生育能力? 专家给出明确答复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6 11:09

泌尿结石是泌尿系的常见病,可见于肾、膀胱、输尿管等等任何位置,并且以肾和输尿管结石为常见。但不少患者发现自己患泌尿系结石后,免不了会因网络上的“谣言”而感到焦虑,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特别就泌尿系结石患者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疑惑一:泌尿结石与痛风有关?

泌尿系结石跟痛风是没有直接的相关,但是两者的病因上有相通的地方。泌尿系结石其中有一种结石成分是尿酸结石,大概占泌尿系结石的5~10%。痛风是一种高尿酸血症引起的一种疾病,高尿酸血症可以通过代谢引起尿中的尿酸含量增高,但是痛风往往是尿酸在血里面的排泄出现障碍,所以痛风的病人尿中尿酸的水平不一定升高,两者是没有必然的联系。

疑惑二:泌尿结石会影响生育能力?

泌尿系结石跟生育能力没有明确的相关。泌尿系结石只有当产生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说如果双侧的输尿管结石造成肾功能的丧失,甚至达尿毒症的程度或者是梗阻引起的感染造成全身的疾病,那可能跟生育会有一定联系,但是本身是没有必然的联系。

疑惑三:泌尿结石会影响夫妻生活?

一般泌尿系结石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或者是没有梗阻的结石,即使结石比较大也没有任何症状,这个时候对性生活没有任何影响的。当结石引起梗阻,特别是急性梗阻会引起肾绞痛,这个时候会影响夫妻生活当然是很短暂的过程,还有一种是当结石引起严重的感染,特别是引起肾功能不全的时候,这个时候病人的身体状况会比较差,会对性生活有一定的影响。

疑惑四:泌尿结石与身体其他部位结石没有区别?

泌尿系结石是指发生于泌尿道里面的结石,所说的泌尿道一般是指从肾脏到肾盂、输尿管、膀胱、尿道。身体还有一些部位有结石,比如说胆道也可以有结石,肠道里面有结石。结石在形成的机理上,结石的成分上是有很大的区别,同时在治疗上也是完全不同的。泌尿系有尿道出口,所以跟外界可以直接相通,那在治疗上就可以通过尿道的自然通道来达到取石目的,相对于胆道结石、肠道结石治疗上有便利性。

疑惑五:泌尿结石能通过自然排泄排出体外?

泌尿系结石是可以通过自然通道排出体外的,但主要是取决结石的大小位置,还有最重要的是泌尿系是否有存在着梗阻的因素。一般来说当上尿路结石,所说的肾结石当横径小于0.6个厘米的时候,这种结石通过自然通道排出体外的机会是比较大的,所以对于一些小的结石是主张通过保守治疗、通过饮食调整、通过一定的药物治疗,那可以通过输尿管、膀胱尿道,自己排除体外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