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赏花季节到了 引起花粉过敏的祸首可能是树不是花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27 11:54

又到一年赏花季。

随着气温回升,百花盛开,大家纷纷外出踏青赏花。然而烦恼也随之而来。春季是过敏高发季,尤其是花粉过敏使一部分人备受困扰。花粉过敏有哪些症状?应如何有效预防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为过敏科常见病,是患者对植物花粉过敏所引起,主要表现为鼻痒、喷嚏连续发作、流大量清水样鼻涕、鼻阻塞;可伴眼痒、流泪、结膜充血、喘憋、皮肤瘙痒、皮疹等等。由于女性皮肤的角质层比男性薄,更敏感,所以过敏后女士多表现皮肤红肿瘙痒、皮疹,男士则以眼睛发痒、眼睑红肿、流泪、流清鼻涕、打喷嚏的居多。

专家表示,引起花粉过敏症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人们在饮食中摄入大量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在遇到花粉等抗原时,就容易发生变态反应。

二是环境污染及食品添加剂的大量使用,导致人体接触更多的抗原物质,促使人类发生变态反应性疾病。

如何有效预防花粉过敏?

1、花粉过敏者可在花粉期到来的前两周选择使用抗过敏药物。可以让患者的症状开始时间推迟,或过敏发作时症状减轻

2、外出回家后应清洗鼻腔,屋内减少通风。过敏体质人群在外出时需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佩戴眼镜等,花粉除了通过呼吸进入呼吸道,还可以在皮肤和衣物上长达几个小时而不脱落,因此回家后立即清洗鼻腔、面部和更换衣物,以减少花粉在面部、鼻腔、衣服滞留的时间。遇到刮风天气要尽量减少开窗,因为开窗通风可能会让室内花粉量变大,增加致敏几率。

3、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对于因花粉过敏出现急性哮喘的患者,专家提醒,必须随身携带可以临时控制哮喘、缓解症状的药物。

4、合理饮食。尽量少吃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食物。

5、适量运动。可以活化免疫细胞,改善免疫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