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及早发现泌尿结石? 医生提醒:重视体检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5 15:39

泌尿结石在产生的初期,通常并没有引起梗阻,所以在大多数时候都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泌尿结石患者只有当结石“大”到一定程度,才会掉到输尿管引起梗阻症状,从而引起剧烈的疼痛。

如何及早发现泌尿结石? 医生提醒:重视体检

在门诊中接受治疗的患者大多是从两个途径发现泌尿结石:第一种是由于急性肾绞痛前来就诊发现泌尿结石;第二种是通过体检发现泌尿结石。郭泽雄医生提醒道,有许多泌尿结石患者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在体检时发现结石的体积已经非常大,或者已经因为梗阻导致严重的肾积水,所以应重视体检,例如像以下这几种体检方式,能快捷有效发现泌尿结石:

1、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是一种无创并且非常便捷的检查项目,患者无须住院,只要在门诊就可以完成检查。

2、初步的评片

泌尿系的造影可以发现泌尿系的阳性结石或者X光阴性结石。

3、非增强的泌尿系ct扫描

非增强的泌尿系ct扫描有取代腹部评片泌尿系造影的检查的作用,对于结石非常敏感,可以发现0.1厘米以上的大小的结石,所以不管是对于X光阳性结石还是阴性结石,非增强的泌尿系ct扫描都有很好的诊断价值。

泌尿系结石的危害不容小觑!

1、导致排尿障碍

泌尿道主要掌管人体排尿的功能,泌尿系结石可能会引起通道的梗阻,一旦通道的梗阻之后就必定会造成排尿的功能障碍。

2、影响肾功能

结石梗阻的时间一长就可能会引起肾积水,情况严重时还可能会导致双侧的肾功能的丧失。

3、感染

梗阻发生之后容易引起感染,引起相应的感染的症状,比如说疼痛、发烧,甚至可以引起尿阴性脓毒血症,严重的可以危及生命。

泌尿道结石目前有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在结石体积比较小的时候,一般会采取保守治疗,可以通过多喝水来排出结石,另外还可以用药物进行辅助治疗。除了保守治疗之外,还可以通过输尿管硬镜、输尿管软镜、经皮肾镜还有是微创经皮肾镜、腹腔镜等各种微创治疗手段来达到治疗结石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