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泌尿结石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专家一次性告诉你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1-17 09:31

泌尿结石是泌尿系常见病症之一,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南方地区的泌尿结石的发病率高达5%~10%,虽说如此,但老百姓对泌尿结石仍存在着不少认识误区。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详谈常见泌尿结石误区和注意事项。

结石患者不能补钙? 医生:非也!

很多人认为,结石患者不能补钙,会导致结石越来越大并难以痊愈。但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郭泽雄医生解释道,泌尿结石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并不会单纯因补充钙元素就会诱发或使结石更严重。钙是体内不可缺少的成分之一,血液中的钙与尿液中的钙不相通的,不会因血液中的钙含量高、尿液就会随之升高。

此外,由于老年人普遍存在缺钙的情况,通过日常饮食钙元素的补充,可以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并且食物中不被吸收的钙会形成不溶性草酸钙,随着粪便排出体外。

泌尿结石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专家一次性告诉你

泌尿结石患者的日常饮食,郭泽雄医生建议可以做以下这一系列调整:

1、保持低动物蛋白饮食

要保持低动物蛋白饮食,尽量减少一些肉类,特别是内脏,那些海鲜、贝壳那种高蛋白的一些动物蛋白的摄入。

2、多食用蔬菜

应多食用蔬菜等富含纤维素的物质,减少糖类物质的摄入,尤其是淀粉、谷物、各种淀粉类也要适当地控制。

3、高尿酸、高草酸食物应适量减少

对一些特殊食物,例如像是菠菜、苋菜、豆类等食物都可能会增加尿酸和草酸的含量,应尽量减少摄入。

4、适量补充钙元素

有不少泌尿结石患者因结石主要是含钙结石,认为要减少钙的摄入,从而对含钙高的食物拒之千里,实际上,大量的研究表明,普通的钙的摄入跟结石并无正相关,甚至呈现负相关。通过食物的钙摄入后,在肠道里面跟草酸结合形成草酸钙,减少草酸的吸收。

郭泽雄医生提醒道,除了磷酸、镁胺结石这类感染性结石患者,需要适当地减少钙的摄入,一般来说,并不需要限制钙的摄入。

5、无需盲目补充维生素

一般而言,人体所需维生素可以完全可以在日常饮食中满足,额外补充维生素反而会适得其反,增加尿中草酸的排出,增加结石形成的风险。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