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风”是急性发作的慢性病可防可控 到底该如何防控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04 09:24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Up Again After Stroke)。卒中俗称“中风”,总体呈现出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复发率高,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的“四高三低”特点。

中国卒中学会发布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现有卒中患者1494万人,患病率1114.8/10万人;每年新发病例330万人,发病率246.8/10万人;每年脑血管病死亡154万人,死亡率114.8/10万人。卒中存活者中,80%左右身体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给个人健康、家庭幸福带来了巨大的阴影。

10月27日,中国卒中学会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科普公益活动,号召并引领全国2400多家医院(卒中中心)、38400多名红手环(卒中科普)志愿者在世界卒中日前后开展形式多样的卒中科普宣传、健康公益活动。

其实防控中风并不难,只要在日常中记住这几点注意事项即可:

控制血压

研究表明,高血压不仅会促使心、脑、肾血管损害,也促使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故有效地控制高血压是防止中风发生的重要环节。血压过高常是发生出血性血管病的直接诱因,但血压过低也是发生脑血栓的原因之一,因此不可在进人安静状态之前,如夜睡之前。服用过量降压药物。平时血压宜控制在135一150/80一90毫米汞柱(8一20/11一12千帕)。根据经验;早晨的血压低些,晚上的血压高些,对于本来就是高压血的患者,更应该要定时测血压和服用降压药。降压药有很多种,大都有副作用,建议多次测量不必每天都吃。

控制血脂

高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增。拓奋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症的又一重要发病因素。除日常控制脂肪摄人,采取低胆固醇饮食外,遇有高脂血症者应加以积极治疗。一般只要去医院检查很快就能知道情况,若你想要去检查,应当注意;检查前晚需要清淡饮食,并注意休息,检查时需要清晨空腹。就也就肥胖的人群更加应该注意这方面的疾病,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对控制饮食都是非常有必要的。这里就粗略一提。

降低血液黏度

血液黏度。血液浓度、血液聚集性和血液凝固性的异常增高。也是脑血栓形成的发病因素之一,故针对有高血黏度的患者,应积极采取预防治疗措施,如平素多饮水,采取血液稀释疗法等。有一个最简单又常用的好习惯;就是早上起来喝一大杯温开水。当然还有许多健康的方法,实验过都不错,帖子太长,以后再补吧。

积极治疗某些相关疾病

尤其积极有效地治疗可引发脑血栓的各种原发病(如感染性心内膜炎、风心瓣膜病、心律失常。糖尿病、脉管炎等),以尽量减少发生脑血栓的可能性。

注意饮食

养成低盐。低动物脂肪、节制食量的饮食习惯,忌食辛辣,多食蔬菜水果及豆制品等。

调节情绪

过于紧张、激动、忧郁等,常是导致脑血栓发病的精神因素。因此。保持心情舒畅,调畅阴阳平衡,使气血畅达、脉络通和,是预防本病的重要措终之一。

劳逸结合

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即作息有规律。不可过劳。是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适度的文体活动、练气功、打太极拳等。不仅可以避免身体肥胖,也对保持身心健康、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十分有益。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