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接种疫苗 妈妈最关心的5个问题 听听儿科专家怎么解答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24 10:54

宝宝出生之后就要接种各种各样的疫苗,这对于抵抗力比较低下的孩子来说能够预防很多不同的疾病,所以家长们也非常重视。那么关于疫苗接种,家长们实际了解多少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张亚停,就儿童疫苗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

疫苗接种时间提前或者推迟有没有影响?

疫苗最好还是按时接种,因为每个时间点接种都经过很好的临床研究。但是如果孩子生病比如发烧用过丙种球蛋白,那么疫苗就要延迟接种。延迟接种一般也不会影响疫苗的效果,疫苗错过之后一两个月左右把它补全,甚至一岁之前把疫苗补齐都是没有特别问题的。至于疫苗提前,一般来讲去社区接种疫苗医生也是不允许提前接种的。因为提前接种疫苗会影响母体本身给予宝宝的抗体,因为宝宝还在母体子宫内的时候,母体都会主动的、无私的给予一些抗体给宝宝,伴随到出生之后,如果提前接种疫苗,这些抗体之间可能会产生干扰,所以疫苗尽量不要提前。

孩子打完疫苗发烧怎么办?

疫苗不良反应是非常常见的,比如宝宝打完疫苗出现发烧的情况,门诊的孩子或者社区的医生统计的接触过疫苗之后不良反应比较严重的反应比如过敏反应是非常少的。如果出现比较常见的局部疼痛,低热反应都是一过性的,大部分都是可以控制的。家长不需要太过担心,

一般而言,打完疫苗出现发烧要考虑两种情况:第一个是疫苗本身引起的,这种情况引起的发烧一般在38度以下,并且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大概是2-3天。但是如果发烧有40度高热状态,可能是感染引起的,因为医院所处的区域就存在病毒和细菌,刚好宝宝打疫苗的过程中吸入细菌或者病毒就感染上了,所以他烧的体温就会更高一些。一般感染的发烧持续的时间相对来说就会更久一点。如果宝宝发烧超过38度以上也可以及时的给他吃下退烧药,如果是发烧超过三天并且体温很高,还是需要到儿科医生处就诊。

手足口疫苗什么时候打?

手足口病疫苗是中国研发出来的,目前也只有中国有。有条件还是建议接种,六个月大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接种,并且尽快接种,它一般是接种两剂,然后比如六个月期接种、间隔一个月再接种第二剂,在一岁之前就把疫苗接种完,以便对宝宝起到更有效的保护作用。五岁以后的孩子就没必要接种了,因为五岁以后感染手足口病的机会是非常少的。另外,手足口病的疫苗是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的,不过现在社区医生一般是建议接种完疫苗之后至少等15天甚至一个月才能接触其他的疫苗。而医学理论来讲可以同时接种,三种到四种疫苗都可以一起接种的。

宝宝鸡蛋过敏,能接种麻疹疫苗?

十个宝宝当中就有八个宝宝对鸡蛋过敏,所以经常有家长问,我的宝宝对鸡蛋过敏,可不可以接种麻疹疫苗?虽然接种疫苗说明书有写着对鸡蛋过敏的小儿,谨慎接种麻疹疫苗。由此很多家长对此很担心,张亚停医生表示,对鸡蛋轻微的过敏的孩子可以接种麻疹疫苗,除非是那种对鸡蛋过敏休克、血管神经水肿、脸肿、嘴巴肿、耳朵肿这样的症状,小孩才不能接种麻疹疫苗。

接种疫苗后,经常听到护士的提醒是要多喝水,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接种疫苗相当于对宝宝来说是一种感染的过程。接种疫苗就是刺激宝宝体内产生抗体,事实上生病的过程也是这样的,只不过我们生病的过程中确实是感染一些病毒或者细菌的感染,而疫苗是灭活的或者减毒的,但事实上道理是一样的,都会刺激他产生这样的抗体,所以打疫苗的过程也相当于孩子得了一次很小很小的疾病。而多喝点水主要是增加体液的平衡,使疫苗的副作用相对来说就会更少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