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婴幼儿脑积水发病率高 这些知识要了解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13 16:48

近年来,婴幼儿脑积水出现的频率是越来越高了,一旦发病,给小孩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可影响生命安全,所以一旦感觉有脑积水的情况,需要及时看诊。但是,由于小孩的话,在语言、行为、观察方面都还不是那么成熟,所以家长一定要主动承担这个责任。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婴幼儿脑积水的相关知识。

婴幼儿脑积水有什么症状?

婴幼儿脑积水的症状是有很多的,其中有头颅异常增大最为典型。但是要注意,这并不代表头颅增大一定是脑积水,需做进一步的检查;此外,患儿还会出现眼球震颤,斜视、落日目等情况,部分患儿还会影响语音以及智力功能。

婴幼儿脑积水需要做哪些检查?

脑积水的诊断并不难,相对于其他神经性疾病来说,是非常简单的,一般通过症状在结合CT检查就可以确诊。Ct对脑积水诊断意义重大,一般中度或者重度的脑积水患者,一次扫描即可确诊;如果是症状比较轻微的,可能需要进行多次扫描,对比后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

婴幼儿脑积水如何治疗?

脑积水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还是手术,虽然家长对于小孩进行手术还是比较抗拒的,但是这是不可避免的,而关于婴幼儿脑积水的手术,目前比较常用的有脑室腹腔分流术,脑室镜行第三脑室底造瘘术等。每种手术都有各自的适应症以及优势,但是最常用的还是属于脑室腹腔分流术,治疗的效果以及风险相对于幼儿来说,是最小的。

但是要注意,毕竟是手术,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孩子也属于比较特殊的人群,严格的手术指征,所以建议家长在带孩子智力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进行治疗,这样也是比较有保障的。

如何预防婴幼儿脑积水?

1、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定期体检的重要性,因为大部分脑积水患儿都是先天性的。

2、不要过早、过晚、过多的进行生育,这些都是增加婴幼儿脑积水发病率的主要因素。

3、积极治疗婴幼儿疾病,尤其是可以继发脑积水的疾病。

上述就是关于婴幼儿脑积水的症状、诊治以及预防方法的介绍,希望大家可以花点时间阅读一下,然后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护工作,如果发现有什么可疑的症状,及时带孩子去医院看诊。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