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0后女孩贪吃卤味中毒!亚硝酸盐中毒都有哪些表现?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03 14:46

几日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来了一位90后姑娘,喘息不止,口唇、双手发绀,即呈青紫色。初步分诊,血压正常,心率偏快,普通静脉血液检查正常,血氧饱和度在正常范围内偏低,接诊中,姑娘的喘憋症状就愈发严重了,她到底怎么了?

90后女孩贪吃卤味致中毒

见到这位姑娘的第一面,好似古装剧中的“中毒”面容,医师紧急下达了抽取动脉血样,行血气分析检测医嘱,进一步明确了患者的血液氧合情况,证实为亚硝酸盐中毒。医师立即予亚甲蓝——一种像墨水一样的药物,输进体内,没过多久,姑娘好转了过来。

这位姑娘怎么会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呢?经追问,原来她平素喜爱吃卤味熟食,起病前在一家常去的熟食店买了不少卤味吃,没想到这次差点送了命。

实际上,由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机率较高!

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呈白色或淡黄色,易溶于水,无臭、味微咸涩稍苦。最常见的亚硝酸盐是作为食品添加剂,因它跟肉发生化学反应,可以使熟肉、卤肉等熟食变得鲜红,色泽诱人,并能抑制梭状芽孢杆菌及肉毒杆菌的生长,从而延长食品的贮存时间。因这两大功能,亚硝酸盐在食品加工业和工业中应用广泛。

亚硝酸盐中毒临床表现有哪些?

亚硝酸盐中毒主要是由于摄入过多或误服工业用亚硝酸盐而致,前者相对来说病情较缓和。如为后者引起的亚硝酸盐中毒则不但病情重,且起病快,一般来说,亚硝酸盐摄入0.2~0.5克即可引起中毒。亚硝酸盐可作用于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发生休克甚至死亡。

亚硝酸盐中毒的潜伏期长短不等,视摄入亚硝酸盐的数量、浓度而定。长者有1~2天,短者仅10分钟左右。通常中毒的儿童最先出现症状,表现为发绀、胸闷、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头晕、头痛、心悸等。中毒严重者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心率变慢、心律不齐、烦躁不安、血压降低、肺水肿、休克、惊厥或抽搐、昏迷,最后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对近期有饱食青菜类或吃过短期腌制菜类而出现上述症状,皮肤黏膜呈典型的蓝灰、蓝褐或蓝黑色,应高度怀疑为亚硝酸盐中毒。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