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足口病高峰 小孩子国庆出游如何预防?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01 17:06

手足口病是很多家长们都熟悉的疾病,每年的 4~7 月为高发期,而在9~11 月还会出现一个次高峰。现在的季节依然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时期,特别是在国庆十一的黄金周假期里,小孩子出游更要预防。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以 5 岁以下儿童为主。在临床上,主要以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皮疹为主要特征。刚开始的症状表现为低热、食欲减退、不适并常伴有咽痛。

患儿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手足口病隐性感染率很高。其中最重要的传播方式是接触。小孩子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等引起感染;当然也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也可感染。

最常见的是3岁左右的孩子,一般说从6个月以上一直到5岁是高发年龄段。所以家长要注意保护学龄前儿童。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可以治疗,也可以预防,重在预防。在肠道病毒好发的季节,尽可能减少出入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加强孩子个人卫生,勤洗手,定期消毒日常用品、玩具等。将衣被阳光暴晒,室内保持通风。注意孩子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在饮食方面上,应该多喝温开水,吃清淡、温性、可口、易消化、柔软的流质或半流质,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可以多吃些绿豆、赤小豆、黄瓜、冬瓜、苦瓜、鲜藕、红白萝卜、生梨、葡萄等。

孩子一旦出现发烧、皮疹等症状,切记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或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

特别提醒的是,很多人都认为手足口只是一种儿童病,但实际上,成人也有可能被传染。 所以家长在照顾小朋友的同时,也要预防自己被传染。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